超声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呼吸系统疾病的利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朱先生今年51岁,长期咳嗽、咳痰,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有占位性病变,在医生建议下做了普通的支气管镜活检,但是没有检测到癌细胞,病情却越来越严重,赶紧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旻接诊后,考虑到常规支气管镜无法到达病变部位完成准确穿刺取材,最终采取超声支气管镜技术(EBUS)进行检查。在超声镜下精准定位,确定朱先生为肺癌。

  专家解析:何为超声支气管镜?

  据武主任介绍,超声支气管镜是一种在支气管镜前端安装超声探头的设备,可以在实时超声引导下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

  一些位于气管或支气管外的病变是常规支气管镜检查的“盲区”,因为常规气管镜只能看到位于气管、支气管内的病变,对管外的病变常常无能为力,盲穿有一定的风险,而且阳性率不是很高。

  和普通的支气管镜不同,超声支气管镜的前端有个超声探头,通过超声定位,并在彩色多普勒的引导下有效避开血管,通过针吸和活检等手段获得相应部位的细胞及组织。在超声影像的指引下,医生好像有了“透视眼”,过程中定位准确,出血量更少、取材组织更为完整,患者往往无不适反应,有助于准确、高效地诊断疾病,使患者得到有针对性的后续治疗。

  据介绍, 超声支气管镜技术主要用于肺癌的淋巴结转移分期,同时也用来诊断肺内肿瘤,不明原因的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肿大,纵隔肿瘤等。这一技术的引进,使得之前不少束手无策的患者明确了病因。

  据统计,徐州市中心医院自2013年12月开展以来,已经有数百位患者受益。

  武焱旻 呼吸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本科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衰竭,重症监护及机械通气学组成员,徐州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委员会会员,东南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师,江苏大学兼职教师,徐州市市级艾滋病防治“阳光医生”。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肺癌的诊疗及鉴别诊断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超声内镜,气管内支架置入术等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