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神外科黎军:从眉弓处开刀拆除脑内“定时炸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医师黎军为一颅内动脉瘤患者完成首例眉弓锁孔动脉瘤夹闭术,这标志着该院神经外科微创手术技术再上新台阶。

  63岁的宋女士因在家突发头痛,痛苦不堪,家人送至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主任张青山接诊后为宋女士做了脑血管造影和CT,确诊为颅内前交通动脉瘤并已破裂出血,情况紧急。张青山主任联系了神经外三科主任医师黎军前来会诊,“这个动脉瘤就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元凶,如果不及时实施手术,大脑浸泡在血水里,容易引起脑血管痉挛、脑缺血,会导致患者瘫痪、昏迷,并且脑动脉瘤随时可再次破裂出血,危及患者生命。”黎军说。

  颅内动脉瘤是由于局部血管血流异常改变在脑血管壁上长了一个小包,血流冲击后越来越大,最后导致破裂,没有破裂也会压迫神经,引起运动障碍、斜视、嘴巴歪等症状,所以一经确诊应抓紧时间尽快手术。 以往开展脑动脉瘤夹闭术,大多行大骨瓣开颅,头皮切口大,颅骨切除范围大,对脑的损伤大,术中可能需要输血,术后恢复时间长,且在头皮遗留较大的疤痕。考虑到患者为女性,传统手术切口大影响美观,黎军决定施行“锁孔外科”技术,在宋女士眉弓处切开一个硬币大小的骨孔,整台手术都是在显微镜下进行的。术后病人很快清醒,完全康复后出院。

  据黎军介绍,动脉瘤锁孔入路夹闭术的最大优点是切口小、创伤少,只要切开3厘米左右的创口,打开一个很小的骨窗后,就能在里面进行像动脉瘤这样复杂的手术。因为没有大暴露创伤,就避免了对周围脑神经组织的不必要损伤,手术过程基本不用输血,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恢复也快。而且患者手术不用剃光头发,避免了出院后社交活动中的尴尬。

  黎军 神经外三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硕

  擅长脑肿瘤、脑血管病和颅脑外伤的显微神经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擅长颅底肿瘤(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瘤、颅底脑膜瘤、听神经瘤)、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对神经外科急危重患者的诊断、抢救和治疗上有较深的造诣。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