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包扎伤口患上“恐艾症” 出现恐艾症状要及时求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手指头被划破了,去诊所里包扎一下,这本是稀松平常事。但小秦(化名)却因此落下了“心病”。持续1个多月的煎熬,让他几乎崩溃。

  明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我们说说“恐艾症”。

  镊子上的红色印痕成心病

  小秦,在我市一高校读研。一个多月前,小秦在体育馆锻炼时,无意间划破了手指头。伤口不大,但流血了。小秦赶到附近一家诊所包扎。

  在诊所里,值班医生给小秦处理了伤口,涂了药之后,包上纱布。医生叮嘱说,伤口很小,过两天就没事了。

  在这个过程中,小秦偶然看到,医生使用的镊子上有一块红色的印痕。当时,小秦也没觉得有什么,包扎完就回学校了。

  晚上在宿舍,几个同学闲聊起了“艾滋病日”,说起了艾滋病感染的几个途径。

  小秦心里“咯噔”一下,想起了在诊所包扎时镊子的红色印痕。

  “那应该是一小块干了的血液。万一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留下的血液,我会不会感染到?”想到这里,小秦心里开始不安。他起来上网查看了一会,越看越紧张,一夜没睡。

  第二天上午,小秦想来想去,又一次去了诊所。对于小秦的到来,医生有点诧异。小秦说了自己的顾虑,医生哑然失笑。找到头天使用过的镊子,医生解释说,镊子上的红色“印痕”不是血液,而是镊子生锈了。听到这个解释,小秦有点放心了。

  事情没有到此为止。回到学校的小秦,越想越觉得紧张。

  “那个红色印痕越看越像血液。万一呢,万一那个血液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留下的呢?”小秦说,这个念头就像烙印一样,挥之不去。

  就这一个念头,让小秦在过去的一个月间,坐立不安。小秦说,他为此查了很多资料,但依然无法说服自己。越想越紧张,越紧张越觉得“可疑”。

  小秦说,他几乎要崩溃了。

  27日下午,在市心理卫生研究所,赵后锋主任接待了小秦。

  每年这时候,“恐艾症”患者会多起来

  “这是典型的恐艾症表现。每年这个时候,恐艾症患者都会多起来。”赵后锋说,每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都会接到好几例小秦这样的求助者。

  一个30多岁的教师,在理发时被理发师弄破了一点耳朵,从此天天翻来覆去地念叨:“这个剃刀,如果是一个感染者用过的,我会不会有事?”

  一个中年男子,有过一次高危行为。随后,他因为感冒,觉得头疼乏力,他觉得这是艾滋病的早期症状,从此陷入焦虑紧张,无法自拔。三次检查,结果均为阴性,但依然无法打消顾虑,正准备再换个地方做第四次检查。

  “作为恐怖症的一种,这些都是典型的恐艾症。而且,他们越怀疑自己被感染了,越觉得自己出现的症状吻合,越想越怕,越怕越想,恶性循环。”赵后锋说,这些恐艾症求助者的心理紧张情绪,很多人无法理解,但对于这些求助者来说,用“几乎崩溃”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出现“恐艾症”要及时求助

  恐艾症是一种出于艾滋病的强烈恐惧,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患者大多有过不安全性行为等高危行为。

  赵后锋表示,适度的恐艾,会让大家远离高危行为,减少感染风险。但若发展成恐艾症,开始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就要及时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此外,针对恐艾症体现出来的所谓“症状”,赵后锋解释说,长期神经紧张(如恐惧、着急),极易引起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系统的紊乱,从而造成腹泻、口干、无力、抵抗力下降等症状的产生。

  “恐艾症”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整天处于恐惧和焦虑中,因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出现肌肉痛、头疼、皮炎、腹泻等各种类似于艾滋病急性症状的病症。“症状”出现,就会使他们越想越怕,越怕越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