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急诊科张良解读: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及其致病原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郭阳璐 报道)近日,一位女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忽然感觉呼吸困难,双手抽搐,被120急救车送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王女士今年29岁,上午6点上班后她就开着车行驶在市区的马路上,10点左右的时候,忽然感觉眼前一黑,时间很短暂,然后就感觉喘不上气来,她深呼吸之后,紧接着又感觉腿脚发麻,双手也不再受自己控制,开始抽搐。因害怕发生事故,她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打电话给家人,家里听了也是非常紧张,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5分钟之后她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她做了检查之后,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除了血压有些偏高以外,其他指标基本正常。

  呼吸性碱中毒(过度换气综合征)是个什么病?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良详细询问了患者日常作息情况,原来王女士平时工作并不是太累,只是家里孩子小,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夜里会休息不好,最近一个月来会感觉到头晕。但是像这样出现四肢发麻,胸闷、双手抽搐还是第一次。

  急诊科张主任解释,呼吸性碱中毒又称为过度换气综合征。当人极度震怒、伤心、情绪激动或者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多大时容易发生。主要症状是浑身颤抖、手脚发麻、头晕甚至抽搐、不能呼吸、甚至背过气。

  张主任说,比较科学的分析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时需要吸入氧气,氧气参与能量代谢后,产生二氧化碳,再被呼出来。二氧化碳虽然不参与体内生理过程,但是确在调整呼吸快慢深浅时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呼吸过快,体内二氧化碳水平偏低,就会造成呼吸性碱中毒。

  引起呼吸性碱中毒的原因主要有:

  1、精神性过度通气:这是呼吸性碱中毒的常见原因但一般均不严重。

        2、代谢性过程异常:甲状腺机能亢进及发热等时;

  3、乏氧性缺氧:常见于进入高原、高山或高空的人;

  4、中枢神经系统疾患:脑炎、脑膜炎、脑肿瘤、脑血管意外及颅脑损伤病人;

  5、水杨酸中毒;

  6、肝硬化;

  7、妊娠期。

  张主任介绍,目前,在急诊中这个情况还比较多见,多发于年轻的女性。不属于严重的病症,通常情况下都是由于心理原因引起,只需要平复自己的心情就可以慢慢缓解。一些比较严重的患者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通常是对患者做一些心理的疏导,并且注意休息。如果心理疏导不能达到效果的,再给患者开一些镇静的药物即可。但是,出现呼吸性碱中毒的人群要积极防治原发病。

  专家介绍:张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医师、急诊医学专家、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现代急症诊断与处理措施》主编。1990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多次赴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交流、进修、学习。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专家擅长:对临床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急危重症、急性中毒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