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李婕提醒:眼球穿通伤要到大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眼球穿通伤是指眼球锐利器刺破或异物击穿所致。眼球穿通伤按其损伤部位,分为角膜穿通伤、角巩膜穿通伤和巩膜穿通伤三类。异物击穿眼球可致球内异物。预后和穿通伤部位、程度及是否合并有感染等密切相关。

  一、眼球穿通伤临床表现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李婕表示,不同部位的穿通伤都可有不同程度视力下降,还可伴有眼部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

  1、角膜穿通伤:如伤口小或斜行伤口,可自行闭合,检查时仅点状或线状混浊。伤口较大或伤口刺入较深时,常有虹膜组织嵌顿,前房消失,变浅或积血,同时可有瞳孔变形、晶状体混浊、眼内出血等。伤眼有视物不清及明显的疼痛、流泪等刺激症状。

  2、角巩膜穿通伤:可引起虹膜、睫状体、晶状体和玻璃损伤、脱出和眼内出血。伤眼可有明显的疼痛和刺激症状,对视力有明显的影响。

  3、巩膜穿通伤:小的伤口因结膜覆盖容易忽略,穿孔处仪见结膜下出血。人的伤口伴有脉络膜、玻璃体和视网膜损伤及玻璃体积血,前房深,结膜水肿明显,眼压低、葡萄膜、视网膜、玻璃体等组织可能脱出于巩膜伤口或结膜下,预后交差。常见的症状有伤眼疼痛、红肿及视力下降。如果伤及黄斑部,可造成中心视力严重受损失。

  二、眼球穿通伤的治疗

  按照眼球穿通的部位,可分为角膜穿通伤、角巩膜穿通伤、巩膜穿通伤、眼球贯通伤。那么眼球穿通伤该如何治疗呢?李婕介绍了以下通常治疗眼球穿通伤的方法:

  1、伤口紧急处理:应尽早争取及早缝合修补伤口,不许有眼内组织嵌在伤口内或脱出眼外的情况。

  2、 防治感染和炎症:穿通伤易受外界细菌侵袭,引起眼内感染。当眼球穿孔后,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全身用抗生素及激素类药物治疗。在怀疑眼内有异物时,应进一步作影像学检查,确有异物存留者,应尽早手术取出。

  3、当眼球穿通伤引起了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或有眼内异物时,在创伤所致的眼球急性炎症反应已趋稳定后,大都还需要做二期的眼球玻璃体切割手术,以治疗眼内的相关并发症。

  三、眼球穿通伤并发症

  1、外伤性感染性眼内炎。常见的感染有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发展快,眼痛、头痛剧烈,刺激症状明显,视力严重下降,甚至无光感。球结膜高度水肿、充血,角膜混浊,前房纤维蛋白渗出或积脓,玻璃体雪球样混浊或脓肿形成。

  2、交感性眼炎。外伤后的发生率约为0.2%。内眼手术之后约为0.07%。本病属于迟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与细胞免疫有关。抗原成分可能来源于黑色素、视网膜色素上皮或光感受器外节,感染可能参与免疫反应的激活。

  3、外伤性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由于伤口或眼内过度的修复反应,纤维组织增生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可适时行玻璃体手术。但有些伤眼最终萎缩。

  四、护理措施

  1、按医嘱及时用药,并观察用药后效果,非住院病人应教会其或家属局部用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需手术的病人做好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

  2、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视力和眼局部伤口的变化,眼挫伤常引起眼组织多部位损伤,并发症较多且较重。如前房积血应注意眼压变化和每日积血的吸收情况。监测眼压,如眼压高,及时遵医给予降眼压药物,必要时给予止痛药物。

  3、手术前禁忌剪眼睫毛和结膜囊冲洗,防止对眼球增加压力和增加感染机会。

  4、术后严格按医嘱使用抗生素等,严格执行各项无菌操作,帮助病人增加自身抵抗力,严防眼内感染的发生。

  5、心理指导 眼外伤属于突然意外伤害,容易影响视功能和眼外形,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创伤打击,大多有程度不同的焦虑和悲观心理。对此应耐心向患者说明病情及治疗情况,给予心理支持,使之消除焦虑、恐惧心理,保持良好心态,以配合治疗、检查和手术。

  李婕强调,眼球穿通伤和眼内异物伤多见于工人、农民和孩子。所以,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安全防护和宣传教育可减少此类伤的发生,如果发生这种状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大医院接受进行正规治疗,切不可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介绍:李婕,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眼科学硕士,2011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现主要从事眼底病的诊断及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