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肿瘤科——领军淮海经济区肿瘤微创手术

  专家名片

  赵文星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普外科副主任,肿瘤外科副主任,江苏省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委员。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0年,对于腹部各种肿瘤及疝的疾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擅长各种疝及腹部肿瘤尤其胃肠肿瘤的根治手术及腹腔镜胃肠手术,开展了江苏省第一例腹腔镜胃癌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个科室,如果能在本地区填补多项医疗空白,足以证明实力。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在淮海经济区成功实施了多项首例手术——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全胃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等。而且,在食道裂孔疝手术上,处于“绝对优势”,手术量全省排名第一。

  优势腹腔镜下,肿瘤的微创治疗

  说起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特色,不得不提到腹腔镜微创技术。

  对于肿瘤外科的诊疗范围,徐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普外科副主任、肿瘤外科副主任赵文星介绍说,微创的技术已应用到常见的肿瘤,如胃癌、肺癌、肝癌、食道癌、胰腺癌、结肠癌等。徐医附院肿瘤外科以腹腔镜微创技术为特色,率先在院内开展腹腔镜的脾切除术、膈疝、切口疝、腹股沟疝修补术、胆管探查及取石术、单孔腹腔镜下的胆囊及阑尾切除术、肝脏肿瘤切除、胰体尾肿瘤切除术、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全腔镜下胆肠及胃肠吻合术、胃肠转流术治疗2型糖尿病等技术,其中多项技术填补本地区的空白。

  谈到肿瘤微创技术的优势,赵文星主任说,与传统的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病人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快,适应范围广。

  “除了微创技术的应用外,还有根治、规范化等特点。”赵主任说,肿瘤的根治相当重要,对切除的范围和程度有严格的要求。“在这一方面,我们使用腹腔镜做胃癌根治手术,术后病理证实平均清扫淋巴结个数超过30枚,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牛坚介绍说:“前不久,赵文星主任成功为一位78岁高龄的患者实施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中使用腹腔镜清扫了胃周的27枚淋巴结并且完整清除横结肠系膜前叶及胰腺包膜,从而突破腹腔镜清扫淋巴结困难的瓶颈。术后患者恢复迅速,已康复出院。”

  “当然了,这些都是建立在规范化治疗的基础上的。”副主任医师牛坚说,这一点,徐医附院肿瘤外科体现得尤为明显。肿瘤规范化治疗,简单地说就是要严格遵守肿瘤治疗原则,不同专业学科的医师协同作战,综合病人身体状况、肿瘤类型、发展分期等情况,正确有序地综合运用手术、放疗、化疗等各种有效治疗手段,以达到肿瘤治疗的最佳效果。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就要看医生操作的细节以及对患者病情的把握。关键的一点是,要有强大的团队实力。

  据了解,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学科成员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课题3项,市课题1项,院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中华系列论文15篇,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

  特色:多项手术填补淮海经济区空白

  论说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医疗特色,赵文星主任如数家珍,举几例,便可证明。

  ●胃癌根治术

  2013年2月,徐医附院肿瘤外科赵文星主任成功实施江苏省首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加残胃十二指肠三角吻合,从而实现全腔镜胃癌手术,病人腹壁最大的切口仅有2厘米长,24小时内病人自主下床活动。

  赵主任说,腹腔镜下近端胃癌根治术操作难度大,主要难度在淋巴结的清扫和食道—胃吻合。近端胃癌根治术需要清扫胃大小弯、肝总动脉、脾门脾动脉、腹腔动脉干等重要血管周围的淋巴结,要求术中解剖精细不能出血。

  据了解,赵文星主任的首例胃癌根治术顺利清扫了第一、第二站淋巴结27枚,并得到术后病理的证实。

  ●全胃切除术

  2013年,赵文星带领医疗团队成功为一例确诊为胃体癌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全胃根治切除术加标准的淋巴结清扫。这也是苏北地区第一例完全腹腔镜下胃癌的全胃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

  赵主任说,使用腹腔镜近端胃癌根治术(OrVil术式),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第一例手术耗时仅4.5小时,术中出血量仅60毫升。术后,仅在上腹部切开一约不足4厘米的切口取出标本。术后病理证实,手术中共清扫了38枚淋巴结。淋巴结清扫数目之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食道裂孔疝

  食道裂孔疝是由于胃、网膜等组织经扩大的食道裂孔进入胸部纵膈造成一系列症状,如胸痛、咽下疼痛伴吞咽困难,可同时伴有反流和胸骨后及背部烧灼感,严重还可能会发生致命性的并发症,如胃绞窄、穿孔、梗阻、出血。

  赵文星主任说,常规的治疗分为开胸或者开腹手术治疗,因为创伤大、并发症多、恢复慢,而使患者难以接受放弃了治疗。

  “我们应用腹腔镜技术和高科技材料开展微创食道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抗反流术,在腹壁仅仅开几个钥匙孔大小的洞就可完成该项手术。”赵文星说,该技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疗效好,病人可以在24小时内自主下床活动并且可以恢复进食,平均住院时间仅仅4天,从而使患者告别长期疾病的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

  这个技术是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绝对优势”。数据显示,该科治疗此病的手术量全省排名第一。

  误区:人人“谈癌色变”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谈癌色变”,认为肿瘤就是绝症,与其“恐癌”,远不如“控癌”。赵文星说,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

  对于这方面的误区,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魏鑫进行归纳:

  ——害怕被传染。癌症的病因是多样的,病毒感染是其中之一。病毒可以在不同人中传染,但癌症是非传染性疾病。因此,肿瘤病人不需要被隔离。

  ——害怕就医。有一些市民,忌讳到肿瘤科就医。癌症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可怕。数据表明,只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大多数癌症是可以治愈的。早期癌症,如乳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早期胃癌和肠癌等,通过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段可以做到临床治愈,病人不会因癌症而死亡。

  ——对腔镜不信任。魏主任说,临床上遇到过类似的病人,对医生用腔镜做手术持怀疑态度,怕做的不干净。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事实上,腔镜的镜头是放大6倍的,清晰度更高。更关键的是,使用期间出血量少。“腔镜技术下的微创手术,将是一种发展趋势。”

  提醒:45岁后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胃癌的发病率攀升趋势明显,这在一些发达城市尤为显著。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马东伟说,由于其早期隐匿性较强,难发现,约七成患者一经确诊即为中晚期,给治疗带来很大难度。

  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晚期胃癌整体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5年生存率仅30%左右,死亡率较高。

  马主任介绍说,若不主动体检的话,胃癌较难早期发现,因为胃癌早期很多人没症状,一部分患者会上腹部不适或者疼痛,或者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但这种症状有的胃病病人比如慢性胃病,或者胃炎、胃溃疡的人都可能有。

  “出现呕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的情况下,要及时去医院做胃镜。”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骥说,一旦发现患上胃癌,可及早进行手术和其它治疗,早期治疗效果都比较好。

  什么人是胃癌高危人群?赵文星主任说,一般从生活习惯中就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有长期慢性胃病史的病人,饮食结构中多吃腌制、煎炸、烧焦类食品的人,长期吸烟、喝酒的人,这些人的风险度比较高。

  专家名片

  魏鑫 副主任医师,硕士,在徐医附院从事普外科(肿瘤外科)专业,对肝、胆、胃肠肿瘤的诊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各类肝脏肿瘤及腹壁疝、腹股沟疝、脐疝等的外科治疗,长期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局麻腹股沟疝修补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牛坚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在多年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时间里,积累丰富的普通外科疾病的临床诊治经验,掌握肿瘤的综合治疗理念和原则,擅长胃肠、肝、胆、胰肿瘤、门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及腹腔镜、胆道镜的检查治疗。近5年来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分别获徐州市科学技术奖和淮海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发表论文30多篇,SCI收录3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全天

  马东伟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医近20年,熟练掌握普通外科及肿瘤外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在微创治疗肿瘤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擅长肝胆胰、胃肠及甲状腺乳腺肿瘤疾病的外科规范化治疗及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尤擅长腹腔镜治疗胃癌、结直肠癌及胆道系统疾病,腹腔镜下治疗食管裂孔疝、造口旁疝等。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课题研究,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下午

  王骥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在徐医附院肿瘤外科长期从事临床一线的医疗和教学工作;擅长腹部微创外科、胃肠肿瘤、肝脏肿瘤及疝外科方面的外科治疗。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完成了淮海地区首例经口OrviL吻合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及全腹腔镜下胃空肠吻合(三角吻合)术等前沿外科技术项目。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的研究工作。2009年作为参与人获“恩德斯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发表SCI及中文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