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清醒气管插管术 架起困难气道的呼吸通路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新闻:

 

  张新花,徐矿总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熟练操作临床各种麻醉方法,处理临床各种麻醉意外及并发症,独立承担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冠心病等各种心脏病及大血管病手术的体外循环工作。熟练掌握体外循环中顺灌、逆灌、深低温低流量、深低温停循环等各种体外循环技巧。

  专家简介:

  年近七旬的何大妈总是感觉到呼吸憋喘,起初以为是因肥胖引发的心脏问题,服药后情况未见好转,而且逐渐感觉到吃东西难以下咽,遂来到徐矿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双侧结节性甲状腺肿,压迫食管导致吃东西难以下咽。

  经过一系列的讨论,专家们决定为何大妈采取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新花介绍说,人在术前麻醉后,不能进行自主呼吸,需插管辅助,但是由于何大妈的气道已经被挤压变形,无法通过正常的气管插管方式辅助呼吸。

  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专家们在商议之后决定,不采取寻常的麻醉方式,将以往程序颠倒,先为何大妈进行小剂量的镇静与麻醉,然后在她意识尚存而又感觉不到痛苦时进行插管,等到辅助呼吸气道建立好之后,再进行全身麻醉手术。

  看似简单的这一过程,开展起来却有着极大难度。由于何大妈气管太细,张新花主任在麻醉前就已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她挑选了三根不同尺寸的管子以防插不进患者气管延误时间。其次,术前与患者做了充分的沟通,包括安慰患者心理变化及教会她如何进行配合插管;最后,要很好的掌握好镇静类药物的注射量,使患者又处于一种“喝醉”的状态感觉不到痛苦。在成功麻醉之后,何大妈的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憋喘和吞咽困难等症状已消失。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徐矿总医院专家介绍,首先要注意控制情绪。在甲状腺疾病的研究中发现,情绪起伏不定会严重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进而诱发甲亢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事事保持平和心态,以免受到精神刺激而诱发甲亢等病。其次,日常饮食要忌高碘以及摄入碘不足。由于碘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碘摄入量的多少就会直接影响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碘摄入过多会发生甲亢,摄入过少则会诱发甲状腺肿大。对于甲状腺疾病的预防一定要做到这两点,否则一旦患上该类疾病,则很不容易摆脱。

  10道题自测甲状腺疾病

  如果你的回答有5项或以上肯定时,请尽快到医院就诊。

  1、感到乏力,常犯困,体力和精力都不足。

  2、大脑思维迟钝,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下降,行动和反应慢。

  3、体重突然增加许多。

  4、皮肤干燥、指甲很脆、灰白,易折断。

  5、常常会觉得冷。

  6、有很多负面的想法,感到情绪低落抑郁。

  7、肠道和代谢好像都慢,时常会便秘。

  8、感到肌肉和骨骼僵硬酸痛,手感到麻木。

  9、血压增高或者心跳变慢了。

  10、胆固醇水平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