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外伤瘫痪七载重站立 徐州一院骨科再造奇迹

戴主任在查房,病患露出会心微笑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郭阳璐 陈昊璇) 10余年因腰椎疾病痛苦不堪,7年前不能行走、站立,大小便失禁。仿佛是在一夜之间,当时年仅59岁的郭华(化名)瘫痪了,从此卧床不起……家属奔波于各大医院之间,群医束手无策。

  瘫痪七年,渴望重新站起来

  今年2月中旬,郭大爷因不堪病痛折磨,慕名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求治。经过新一轮的严密检查,郭大爷被诊断出脊髓型颈椎病伴瘫痪、胸椎间盘突出伴截瘫、脊椎侧弯、肺部感染、褥疮及尿路感染,随后被收入院。

  该院骨一科专家马立武戴勇在与老人沟通时了解到,郭大爷强烈渴望重新站起来,为了圆这个梦,两位专家为其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3月13日,已经66岁的郭大爷被推进了手术室……5个小时过去,手术圆满成功,在被告知郭大爷可以告别瘫痪时,家属们喜极而泣……

  4月1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就此病例对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戴勇进行专访。

  专家解析:多种原因导致瘫痪

  据戴勇主任介绍,瘫痪是随意运动功能的减低或丧失,是神经系统常见的症状。瘫痪是上、下运动神经元、锥体束及周围神经病变所致。脊髓型瘫痪患者要想恢复,重点在掌握治疗黄金期。受伤初期注射类固醇,避免神经发炎,并在48小时内进行减压、固定手术,然后不中断复健可复原。

  郭大爷最初以为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没有足够重视,后来发展为双侧上肢发麻,手的握力减弱,灵活性降低。症状加重时,出现便秘、排尿困难与尿失禁症状。导致颈椎椎体退化造成对脊髓的直接压迫,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最终形成脊髓型瘫痪。

  医术高超,一次手术解决几大难题

  3月13日在全麻醉情况下,骨一科的专家们为郭大爷进行脊髓型颈椎病伴瘫痪颈后路+胸椎间盘突出切开椎板减压内固定术。戴主任分析道,为郭大爷实施手术有三大难。一是患者年龄大,卧床太久身体状况很差,且出现褥疮、肺炎、尿路感染等并发症较多。二是颈椎胸椎退行性改变及胸腰段侧弯畸形,皆很严重,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以避免颈胸段脊髓继发性损伤。三是即使手术成功,康复也需要过程,期间离不开家人的关心与支持,患者自己也要有坚强的意志力。手术关键处是分别在胸9、10、11关节突外侧以与脊椎15°角钻入6枚脊柱矫形固定器椎弓根螺钉50*40mm椎弓根钉;后又在其颈3、4、5、6、7椎体侧块以外展30°、头倾15°,打入10根颈椎内固定螺钉,并在颈、胸椎相应阶段进行充分的减压,使压迫的脊髓完全松解。

  5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为郭大爷解决了几大难题:

  ·手术后,郭大爷多年以来的褥疮、等并发症因运动功能的恢复也明显好转。

  ·术后三周时,郭大爷不仅双手可握物,腿脚能够自行勾伸,在家人的搀扶下郭大爷居然可以勉强站立了!

  ·瘫痪7年,在无数个失望的岁月里,重新站起来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这样的画面对郭大爷及全家来说,这无疑是个奇迹!

  戴主任表示,由于瘫痪的时间过长,双腿肌力太弱,要想重新走路还需长期的坚持不懈,可以订做一些必要的支具来练习站立和步行。

  链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是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在椎体成形术(高龄)、复杂四肢骨折、脊椎矫形、颈椎前后度、高龄骨折患者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引进新技术的基础上不忘勇于创新,在传统治疗手段中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担负着徐州市及周边地区大型骨科抢救任务,服务于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