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科祁伯祥: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及时送医很关键

2018-02-05 16:28
摘要:
9岁的晓玟(化名)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多月,这段时间,小小年纪的他经历了从“黑暗”重回“光明”的坎坷路程。追本溯源,事情还要从那次意外说起......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信息(供稿 祁伯祥)9岁的晓玟(化名)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多月,这段时间,小小年纪的他经历了从“黑暗”重回“光明”的坎坷路程。追本溯源,事情还要从那次意外说起。

  病发:课间玩耍出意外 腹痛难忍忙就医

  章晓玟(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的他经常与小伙伴玩耍追逐。就在出事的当天上午十时课间休息时,在回教室的途中,他与同学玩起了捉迷藏,为了不让同学发现,他悄悄的去课桌下面躲藏,不幸的画面出现了,他被绊倒了,身子向前摔去,他的腹部抵撞在课桌角上,当时他就感觉一阵剧烈疼痛,他痛苦地蜷缩在地上不能动弹。当母亲赶到学校,看到孩子疼痛难忍的痛苦表情,就将孩子快速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给孩子做了胸腹部CT扫描,发现腹盆腔少量积液,但为了孩子的安全,还是转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并入住了在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进行救治。

  病情:复杂且危重,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联合多学科找到病因

  入住外科重症监护室后,晓玟的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出现逐渐加重的迹象,孩子第二天出现反复发热,腹痛较前加剧。但是孩子不咳嗽、不呕吐、不腹胀。再次复查超声、胸腹部CT,孩子出现右侧胸腔大量积液、右肾及肝脏周围多量积液、盆腹腔积液,病情加重了。孩子精神萎靡、呼吸急促、反复高热,更改了高级抗生素治疗,甚至输注足量的免疫球蛋白,孩子的症状没有任何缓解。每天看着孩子病情逐渐加重,家长万分着急,甚至产生转院到外地上级医院去治疗的想法。是的,孩子的病因在哪里呢?经过多学科的反复会诊、讨论,再次反复作超声、胸腹部CT、上消化道造影、肾脏及肝脏增强等大型检查,重症医学科祁伯祥主任根据检查的所有结果,再次联合普外科、泌尿外科、消化科、感染科的专家会诊讨论,孩子的病因逐渐明晰,大家分析后认为孩子的病因最大可能是——十二指肠穿孔了,同时还存在肾挫伤、肝挫伤以及继发严重的腹腔感染。经由外科张宏伟主任及张翔副主任医师联合主刀,手术顺利,同时也证实讨论的结果,孩子的十二指肠确实穿孔了。

  治疗:从“黑暗”到光明

  十二指肠是我们人体一个非常复杂的重要的器官,它既承接着胃部以上消化液,包括唾液、胃酸等,还接受来自肝脏的胆汁和来自胰腺的消化液,另外肠道内的肠液也有时会返流到十二指肠。这么多复杂成分的液体通过溃疡穿孔的孔洞漏到腹腔后,造成的腹腔污染可想而知。术后的晓玟持续高热、心率一直在200次/分,留在腹腔上的三根引流管每天的引流量达数千毫升。更不幸的是孩子血液、引流液培养出来多种细菌,且有多重耐药菌。根据药物敏感试验选用庆大霉素针剂等抗感染,结果4天后孩子出现了血尿。这时的家长心急如焚,再次产生转院想法。经过与祁伯祥主任的反复沟通与交流,家长充分认识到儿童医院的医生特别是SICU的所有医务人员和他们的心情一样,治疗孩子的心情是坦诚的、态度是积极的、方法是周全的,留在儿童医院治疗他们是放心的。

  停用庆大霉素,再次更改抗生素,输液、静脉营养、输血、补充蛋白......经过SICU全科的积极努力,终于见到成效,孩子的体温逐渐下降、心率趋于稳定正常、腹腔引流液也逐渐减少,慢慢的,可以通过空肠营养管,可以向肠腔注入奶液了,这时的晓玟,真正的是从黑暗走到了光明。

  康复:病情反复变化击垮幼小心灵 优质床边护理让患儿重现笑颜

  一次小小的意外,让年仅9岁的晓玟经历了人生中首次手术,虽然已经渡过危险期,但是术后的情况并不稳定,他仍需住在SICU进行观察治疗。

  由于孩子年龄小、身体瘦削,加上刚做完手术,晓玟很虚弱。反复的病情变化和持续不定的疼痛让原本爱说话的晓玟变得沉默寡言,因住在重症监护室,父母也不能陪伴在身边,晓玟愈发感到伤心和难过。SICU护士长黄卫了解情况后,特地嘱咐科室护士要对晓玟“格外上心”,并组织制定了适合他的康复训练和心理护理方案。

  “孩子小小年纪就遭那么大的罪,别说是家人了,我们看着都心疼啊!”黄卫护士长说,“从入院到手术,再到术后康复,作为与他接触时间最长的‘姐姐、阿姨们’,我们都竭尽所能帮助他尽快恢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黄卫护士长与科室里的护理姐妹们轮番上阵,每天坚持查房,与患儿及家属交流,做他们之间的“传话员”,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提供专业指导,为孩子和家属树立起抗击病魔的信心。

  “一开始,孩子不愿意与人交流,我们就鼓励他用笔写出自己的需求和不舒服的地方,并尽我们所能实现他的愿望”。为了帮助晓玟尽快恢复,督促他下床活动成了护士们每天的必做事务之一,不仅如此,为了不耽误课业学习,病情稳定后,晓玟主动要求在病床上学习功课,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护士们还会耐心地辅导、解答,久而久之,优质的护理服务和温馨的病房环境让晓玟的话变多了,笑容也重回到他那稚嫩的脸庞上。就在晓玟9岁生日到来之际,监护室特殊安排晓玟的父母到监护室和孩子一起过生日,当大家一起唱着生日祝福歌时,晓玟脸上露出了幸福灿烂的微笑。

  又经过进一步的巩固治疗,晓玟的身体快速恢复起来,体温完全正常了,体重增加了,可以自己进食了,引流量越来越少,可以下床走动了,各项检查指标恢复正常了...。看到晓玟顺利康复,SICU所有人员和孩子的亲人都开心的笑了,有的人微笑的眼里还含有泪花。

  提醒: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及时送医很关键

  从晓玟的这次意外,也给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家长敲响了警钟。SICU祁主任表示,除了十二指肠穿孔,SICU经常接诊因意外造成伤害的儿童。据统计,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其中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而学龄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学校和上学放学途中。“从近几个月的收治情况来看,几乎每个月都有近10例遭遇意外伤害的患儿入住我们科”。祁伯祥主任接着说:“十二指肠穿孔在意外伤害中发生率偏低,同时单纯的十二指肠穿孔症状有时不典型,容易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同时十二指肠穿孔病情凶险,死亡率相对较高,及时发现至关重要。晓玟病情更是一个特例,当时受伤后孩子有肾脏、肝脏挫伤,但是十二指肠还没有穿孔,只是处于水肿、糜烂期,随着时间推移,经过2天后最终穿孔,孔径不是特别大,连作上消化道造影时都没有造影剂漏出迹象,这正是晓玟病情复杂所在,但最终孩子还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预后良好,这是最重要的”。黄卫护士长强调说,孩子们因为天性好动、好奇心强、非常爱探索,所以防范能力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能预测危险因素的存在,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这时候老师和家长作为孩子主要的监管人,要提高安全意识,帮助孩子树立预防伤害的观念,严防意外伤害的发生,更要在意外发生后正确处理和及时送医!

  黄卫护士长提醒,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寒假,家长尤其要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避免儿童独处,不要让儿童单独乘电梯、滑梯等,要熟悉儿童发生骨折、烫伤、跌伤等意外事故的简单处置方法,不让悲剧重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