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先天性舌根囊肿影响呼吸和进奶 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

2016-12-20 09:36
摘要:
该患儿出生后出现嗓子呼呼、喉喘鸣、呼吸不畅等症状,由于家长当初没有在意,直到患儿六个月后睡觉出现发憋的症状才到医院就诊……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成功为一名7个月大的婴儿实施先天性舌根囊肿切除术。

  该患儿出生后出现嗓子呼呼、喉喘鸣、呼吸不畅等症状,由于家长当初没有在意,直到患儿六个月后睡觉出现发憋的症状才到医院就诊,经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电子喉镜检查后诊断为先天性舌根囊肿。入院后在内镜下低温等离子舌根囊肿切除术。术后患儿呼吸困难及喉鸣症状消失。

  据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纪尧峰医生介绍:先天性舌根囊肿位于舌根部,囊肿堵塞气道,多于新生儿期出现呼吸和进奶困难,严重者可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因此,婴幼儿舌根囊肿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传统手术方式为长柄电刀切除大部分囊壁,术中出血及组织水肿,术后常需气管插管转入监护病房,而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采用低温等离子手术,术中无出血,对周围组织损伤轻,术后一般可正常拔管转入普通病房观察1-2天即可出院,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

  术前见舌根部半球形囊性肿物,压迫会厌

  

  舌根部囊肿切除术,创面无出血,周围组织未见水肿

  图:纪尧峰

  纪尧峰 简介: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曾在北京儿童医院及上海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对小儿耳鼻喉的疾病诊治经验丰富。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周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