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

      预防用药可减轻放射损伤
 
  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刘亚洲介绍,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据统计,65%~75%的患者在病程中接受过放射治疗。放射治疗作为主要治疗手段根治的疾病包括鼻咽癌、头颈部肿瘤、前列腺癌、恶性淋巴瘤、宫颈癌、精原细胞瘤、肛管癌、皮肤鳞癌、肺癌和食管癌等,其中鼻咽癌单纯放疗5年生存率已超过70%。

  用激素注意副作用

  发生放射性损伤时一般均有水肿和放射性炎症反应,故大部分要使用激素。由于激素使用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会产生激素本身的副作用,故使用激素时要注意使用时间和副作用的出现。需要使用激素时间较长时尽量少用副作用较大的地塞米松,可选用副作用较轻的甲强龙等药物。出现激素的副作用时也要对症处理。而激素的停止要采取逐步减量的方式。放射性炎症,如放射性黏膜炎或放射性肺炎,易伴有感染,要同时应用抗菌素。感染较明显时最好进行细菌培养和做药敏试验。伴有贫血者,可应用促红细胞生长因子。

  放疗前用药更好

  放射损伤在早期并不表现有任何症状和体征,如放射性黏膜炎大多在放射治疗两周时才出现黏膜充血水肿,此时病人可以无任何不适。考虑射线可能产生一定的放射损伤,为减少放射损伤的发生率和减轻损伤程度,可在放射损伤未出现前应用放射损伤的治疗性用药,而不是等到损伤出现才用药。如放射治疗肝癌将导致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此时可常规使用保肝药物;放射治疗腹部可同时应用胃肠黏膜保护剂;放射治疗颅脑可应用营养神经方面的药物。

  总之,放射治疗中的放射反应及放射性损伤是允许存在并且很难避免的,大部分情况下放射反应轻微而不需特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