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多种导泻剂可以选择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 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亦称为便秘。但有少数人平素一贯是2~3天才大便1次,且大便性状正常,此种情况不应认为是便秘;对同一人而言,如大便由每天1次或每2天1次变为2天以上或更长时间始大便1次时,应视为便秘。长期便秘可加重痔疮,肛裂,引起腹胀、食差、口臭、头晕失眠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

  便秘的治疗一般从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开始,药物治疗主要有胃肠动力剂和导泻剂,特别是导泻剂,我们一般称其为泻药。泻药治疗便秘的作用原理为刺激肠道分泌和减少吸收、增加肠腔内渗透压和流体静水压。

  导泻剂的选择原则是不使用对肠道刺激性强的泻剂,以避免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目前有多种导泻剂可供选择,主要有以下4类。

  1.容积性泻剂:此类泻剂可增加大便的体积,以增强粪便对肠道感受器的刺激,可以使肠腔局部的渗透压升高,水分吸收减少,粪便体积增加。常用药:羧甲纤维素钠、乳果糖、山梨醇、甘露醇、聚乙二醇4000及盐类泻剂(硫酸镁和硫酸钠等)。

  2.润滑性泻剂:此类泻剂在肠道不被吸收,但又可妨碍水分的吸收,因此常起到润滑肠壁、软化粪便的作用(亦称之为粪便软化剂)。常用药:液体石蜡、甘油及植物油类。由于长期应用此类泻剂可导致维生素A、D、K及钙、磷的吸收,故不宜长期使用。.

  3.刺激性泻剂:也称之为接触性泻剂,此类泻剂因对肠黏膜有刺激作用,并影响肠道中水分及电解质的吸收,故有较强的导泻作用。常用药:大黄、番泻叶及芦荟等植物性泻剂。长期应用刺激性强的泻剂,可造成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此外,长期应用还可导致结肠黑变病,使用时需谨慎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局部刺激性泻剂:使患者产生便意,而引起排便反射,称之为肛门局部性泻剂,对慢性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较好。常用药:甘油/氯化钠(开塞露)、甘油栓等。

  总之,治疗应该根据便秘者实际状况,采用合适的导泻剂。但对任何便秘者来讲,都不应过于依赖导泻剂,而是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多喝水勤运动,规律排便等,这样才能更好的摆脱便秘的梦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