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消食片什么时候吃才好?

  儿童由于消化系统的不完善,相比成人更容易发生食积、消化不良等病症。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准备一些促消化消积食的药品,比如健脾糕片,化积口服液等。健胃消食片也是家庭常备消化类药物之一,单纯从名称上看它有双重功效,健胃和消食。那么,健胃消食片是可以长期用作预防吃,还是消化不良的时候才吃?

  众所周知,健胃消食片作用是健胃消食。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消化不良,一般症状为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

  解读:理论上讲食积便需要消食导滞,消食片中含有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而这些都有化积消食,帮助消化的作用。该药主治脾胃虚弱,及小儿厌食症。

  此外,关于健胃消食片有这样的说法,饭前吃健胃,饭后吃促消化。是的,当用做健胃药,应在饭前服用;用于消食导滞的药物,则在饭后服,以达开胃、导滞之功效。“饭前服用”则是指此药需要空腹(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以利吸收。如果你在吃饭前刚吃进一大堆零食,那此时的“饭前”可不等于“空腹”。“饭后服用”则是指饱腹(餐后半小时)时服药,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或促进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服用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尽管健胃消食片在家庭药箱中很常见,但别忘了,它不是保健品而是药品,不适宜长期服用,至于服用疗程,都应该参考药品说明书或者医生建议使用,不可自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