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甲氧氯普胺与阿托品联用

  问:甲氧氯普胺与阿托品都是消化系统的常用药物,它们作用的对象都是胃肠道平滑肌。胃复安对胃肠平滑肌起兴奋作用,而阿托品则起松弛作用,从药理上看,两药联用会产生拮抗。但是,临床消化科医师经常将两药联合使用,这是为什么呢?

  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王树平答:甲氧氯普胺为胃肠促动力药,能兴奋胃肠平滑肌,使胃运动功能亢进,促进食管和胃的收缩,加速胃排空,提高食物通过率,防止胃肠道内容物的反流,因此可单独用于反流性食管炎、食欲不振、嗳气、胃部胀满及顽固性胃胀气治疗,此时不宜联合使用阿托品,否则会使作用减弱。

  阿托品的作用是松弛胃肠平滑肌,抑制其蠕动,减慢胃排空,解除胃肠肌痉挛,并能减少胃酸的分泌,因而可单独用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急性胰腺炎等。而甲氧氯普胺能加速胃窦部排空,此时如果两药联用,无疑会产生拮抗。

  但是,甲氧氯普胺联合阿托品治疗胆绞痛、顽固性呕吐是可行的,这是因为阿托品能解除平滑肌痉挛,常用于胆绞痛。甲氧氯普胺除了兴奋胃肠平滑肌外,还能抑制延髓的催吐化学感受区,有止吐和松弛胆管括约肌作用,调整胆管运动和胆汁分泌。另外,其还有镇静作用。因此,在治疗胆绞痛时,两药联用能松弛胆管括约肌,合用能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