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的药效和副作用,有这两种说法

  关于阿司匹林的药效和副作用,有这样两种说法:一是服用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二是长期用阿司匹林,会诱发痛风发作。面对相互“打架”的众多“阿司匹林说”,许多患者不禁迷惑,怎样才能正确使用这种药呢?

  剂量是关键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一组慢性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病程可达数十年,并且具有间歇性发作的特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痛风发作的原因,更多是由利尿剂、血管扩张剂引起。

  痛风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剂量是关键。阿司匹林是应用较早、较广泛的解热镇痛、抗风湿药,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用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一过性脑缺血及脑卒中等。阿司匹林对于尿酸代谢具有双重作用,每天多于3克的大剂量服用,可明显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使尿酸排泄增多。但是,阿司匹林目前在临床上已很少用到3克以上,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通常是指每天75毫克~100毫克,不会对痛风患者有太大损害。

  监测很重要  目前,服用阿司匹林仍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措施。有些急性期的痛风患者会用非激素类抗炎药治疗,此时加服阿司匹林,会对药物吸收有一定干扰。因此这一类痛风患者需要在服用两种药物之间间隔一定时间,就不易产生明显的影响了。

  需要提醒的是,患者必须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切不可自作主张。特别是患者应用药物时存在个体差异,即每个患者对药物的反应都不一样,因此,确定患者所服用的阿司匹林影响了抗痛风药物的疗效时,再适当增加其剂量,同时密切监测肾功能和血尿酸水平,以及药物不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血常规等。

  年龄在75岁以上、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慎用阿司匹林。此类患者在服用时,应定期检测肾功能,如肌酐指标升高,可适量减药或停药。在心脑血管病情稳定、允许停药的情况下,建议停用阿司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