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碧泉八杯水洁面乳菌落超标 美白产品成重灾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6月3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度化妆品质量公告,在抽检的1559件样品中,10个批次的品牌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

  从抽检结果来看,美白类、面膜类产品仍然是化妆品质量问题的重灾区,主要问题涉及菌落总数、汞、丙烯酰胺和氯倍他索丙酸酯超标等。

  对化妆品添加剂的检测主要涉及限用物质和禁用物质。前者包括菌落总数、汞和甲醇等,检测出限用物质超标,可能是由原料变质或加工过程污染导致。禁用物质是按规定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检出禁用物质则很可能是人为添加。

  黑名单中比较有名气的产品是温碧泉八杯水洁面乳,温碧泉在国产化妆品中颇有知名度,该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在2007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1000CFU/ml或1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表示微生物含量已经处于高度风险状况,产品容易变质,或引起皮肤感染。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污染或生产操作过程不当导致的。其他两支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是“狄诗美隔离修颜双重粉底液”和“沁花·木子痘印修复精华液”。

  汞和甲醇超标是美白产品中比较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化妆品卫生规范》对汞、甲醇的含量有明确的限用标准,汞的限量是1mg/kg,甲醇的限量是2000mg/kg。本次抽检中,“超飞斯美白祛斑霜”和“纤晶强效美白祛斑王”被检出汞超标,而“璞瑞亚麻籽柔顺液”被检出甲醇超标。

  上海惠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AS.LU多肽酵母瞬时修护面膜”则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人工合成的高效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常用于医学上的临床消炎抗菌类药物,不适合作为化妆品成分使用,2007版《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表示“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禁止添加物质。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