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乱用成风 四成西医用错中成药

  中成药副作用小。

  这个众人皆知的事情,既帮了中成药,也害了中成药。

  现象:四成西医用错中成药

  2010年医药制造行业风险分析报告称,近些年,即使化学原料药增长率迅速下跌,我国中成药产量也一直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中成药使用方便,标本兼治,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表现了顽强的生命力”, 执业药师、天津生物工程技术学院韩卫平教授称,正因如此,中成药的不合理应用现象也极为普遍和严重。

  2008年,由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共同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北京市综合医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量高达91%,不合格率最高为43。4%,主要原因是没按中医辨证施治用药。

  老百姓自己乱用的现象也不少见,韩卫平说,如保健用的补肾药,补阴还是补阳,丝毫不去区分;治疗用的感冒药,不管风寒还是风热,拿来就用。“即使单味人参,用得正确,大补元气;用得不对,也可以成为‘杀人参’啊!”韩卫平说,中成药乱用,不仅延误病情,更会产生副作用,对于慢性病来说同样要高度重视。

  原因:西医不懂,药企不教

  用得不对,根源在于不懂。

  韩卫平称,很多西医和患者不懂中医,往往只看这个药治什么病,不管对不对症,或根据他人的经验,又觉得中成药副作用小,结果导致乱用成风。

  拿高血压举例,中医分肝阳偏亢型、肝肾阴虚型、痰浊中阻型、气血亏虚型等证型,不同证型在疾病的某些阶段都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症状。肝阳偏亢的患者,适合用牛黄降压丸等中成药,而同样的药给气血亏虚或寒瘀症状明显的患者吃了,不仅不降压,体质还会更偏颇。

  可多数西医不会辨证,一般的判断标准是,对面的患者是高血压病人,有头痛头晕症状,而手头的药品说明书“主治”项上写的就是“头晕、头痛”、“高血压”,那开这个药就没错了。

  韩卫平有很多学弟学妹在中药企业当销售代表,他们更乐于把产品推销给西医,只要告诉这个药治什么病就行,不适应的证型讳莫如深,这样销量就上去了。

  建议:培训医生,教育公众

  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到了中成药的不合理使用问题。其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医学基础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爱萍建议,应尽快制定专供西医医生适用的常见病中成药临床使用指南,保证用药安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认为,应对西医医生进行中医药理论知识培训,在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中加入中医的课程。

  韩卫平希望,还应加强针对患者的中成药合理使用教育,对中药企业的行业自律行为倡导等。

  教你用对中成药

  徐州指导专家称:1、腹泻:黄连VS藿香正气

  黄连性凉,以黄连为主的香连丸、香连化滞丸、葛根芩连丸、黄连素,均用于湿热型腹泻,症状以“热”为主,表现为舌苔厚、黄腻,伴腹痛,大便黄褐色、味臭,而且肛门灼热甚至脓血便。

  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寒湿型腹泻,表现为舌苔白腻,呕吐泄泻,大便清稀甚至水样便,可能伴头痛昏重、不想吃饭、轻微发烧等。

  2、心脑血管病:川芎VS丹参

  川芎药性“辛、温、散”,适合于气滞血瘀,四肢不温,尤其天冷时心肌缺血加重的患者。这类患者常面色、口唇发暗。

  丹参药性“苦、寒、降”,与川芎正好相反,适合于血热瘀滞,烦热体质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平时看起来脸色虚红,总感觉心脏突突跳,烦热不眠或口燥咽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