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中成药“正天丸”可能有毒 国民切忌使用

乌头毒草(aconite)含有毒性
乌头毒草(aconite)含有毒性
正天丸
正天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中国产的用以治疗偏头痛的中成药“正天丸”被指可能含有毒性。在英国,正天丸并未获得官方校准,但仍然可以出售,然而该国卫生部门称服用正天丸可能引发严重健康问题,甚至致命。

  正天丸中含有乌头草,这是一种曾被古希腊人视为“毒药之王”的药草,可能对心脏或者神经系统有毒性。因此,这一原料在英国被列入严格限制使用的药草清单,药物和保健产品监察署(MHRA)已经发表声明,警告英国国民不要使用这种药物。

  MHRA表示,他们之所以重视这问题,是因为发现一名药草从业者向病人提供这种未经英国测试的治疗偏头痛药丸,他们表示,过去已经接到过三宗有关副作用的报告。其中一名患者在服药后肾脏出现问题,另一个头晕和感觉异常而求医,第三名患者出现心悸、疼痛和呼吸局促等问题,而在停止服药后,身体即恢复正常。

  MHRA药草政策经理法莫尔(Andrea Farmer)表示,在某些特定环境下草药可能很危险:“草药可能对身体带来很显著的影响。在特定环境下,例如口服、内服乌头毒草,它们可能很危险。天然并不代表安全。要选择合适你的中草药,请选择有传统中药等级注册标志,或者外包装有许可证号的产品,这些产品都达到了英国可接受的质量和安全标准。”

  根据MHRA的指引,乌头毒草不能使用在未经认证的口服产品中,在英国,这种草药只能外用,使用在无破损的皮肤上。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