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支气管内膜结核?气管镜在检查和治疗中有啥作用?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徐州矿总频道:铜山区黄女士咨询:我妹妹27岁,前段时间发烧、咳嗽,以为是感冒了,到社区医院挂水一周,可是还见好转。到徐矿总医院检查,医生让做气管镜检查,结果找到病因是支气管内膜结核。请问:什么叫支气管内膜结核?气管镜在检查和治疗中有啥作用?气管镜在检查和治疗中有啥作用?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施萍主任解答。支气管内膜结核又称支气管结核,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粘膜和粘膜下层的结核病。病原菌是结核分支杆菌,成人支气管结核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结核分支杆菌直接植入支气管粘膜,其次肺内病灶通过支气管周围组织侵及支气管粘膜。这种情况,很可能与平时劳累过度,自身免疫力下降有关。治疗支气管内膜结核要通过气管镜手术,以支气管球囊扩张,打通肺叶,加上局部抗结核治疗。

  施萍主任介绍:气管镜常常用于检查和诊断,对于不明原因、反复同一部位的感染,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突然出现的咯血,影像学上看到肺不张、肺门影增大,纵膈淋巴结肿大等情况,需要做进一步的气管镜检查。

  气管镜在治疗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如痰栓引起的不张,气管镜下反复吸痰,灌洗;气管镜下取出异物;镜下冻取活检,以及气管镜下的介入治疗等等。施萍主任称,很多人可能对做气管镜有一些恐惧,觉得是不是得了肿瘤了?其实并不是,有些良性病也是需要通过气管镜来明确的,也可以做一些镜下的治疗。

      推荐: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主任医师   施萍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