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患者停药复发,要不要再次住院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0年7月31日下午,家住淮北的邓先生来电咨询,他的儿子小邓去年因患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曾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治疗,住院前失眠、狂燥、发怒、做事冲动等症状,经过一个多月的医治基本上都好了。出院时医生让坚持吃药,可是患者觉得自己好了,没必要再吃药,就在家人疏忽的情况下他偷偷停了药,大约一个月后,家人发现小邓又开始失眠,在家呆不住,乱买东西,容易激怒,感觉病又犯了。邓先生咨询:这情况怎么办?是不是坚持吃药就能康复?还要不要再住院?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关于小邓的情况,我们咨询了徐州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魏贤玉,他分析道:小邓的状况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属于双向精神障碍——抑郁、狂燥两种状态反复发作,经过住院治疗之后,情况基本上稳定,回家之后可以正常生活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了。

  心理专家介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是指一组包括各种病因如脑部的感染、肿瘤、血管性疾病、中毒、外伤、脑变性病等因素直接损害脑组织所致的精神障碍。脑部存在肯定的病理生理和结构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与精神异常有明确的因果关系。

  对兴奋躁动并确诊为非颅内出血所致的患者,予以小剂量抗精神病药或抗焦虑药,按医生指导服用,一般情况下,患者出院后要定期随访。

  医生强调:抗精神病药物不能随意说停就停!抗精神病药物停药后的复发率很高。一般维持治疗两年后可考虑缓慢减药,每次减药剂量也宜小,减药过程基本同前。如果减药后,有情绪或睡眠波动的患者,也不再考虑减量,应继续以原剂量维持治疗。

  对于反复发作三次或以上的患者,一般建议终生服药,服药剂量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治疗量就是维持量,如病情稳定五年以上,可酌情减少剂量。

  同时,提醒患者在服药期间定期到医院抽血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肌酶以及心电图检查。药物减量及停药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完成。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魏贤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