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中医特色医改震撼全场 治未病减病人是硬道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4月12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卫生计生委刘维忠主任,介绍甘肃中医特色的医改,令人瞠目结舌,其中涉及治未病、师承、居民吃中药百分百报销等实际措施。

  医疗不能当产业来做,治未病减少病人才是硬道

  甘肃医改除了认真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和推广三明的经验以外,主要有这么几个特色。一是甘肃医改思路上突出减少病人的目标,把医改拓展到健康促进模式的改革,变改医院为改健康。如果不减少病人,光靠改医院很难把看病难解决了,病人越来越多,有多少医生都不够。

  医疗不能当产业来做,但是健康可以做产业,单靠改革医院,解决不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怎么才能减少病人呢?我们采取了五条措施:

  1.大病调查和干预

  从2013年开始,每年选择群众患病人数多、看病负担重的五种疾病,对患病原因和干预方法组织专家调查一年,第二年在全社会发动老百姓干预这五种病。比如第一年干预了五种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肾病、白血病,这五种病甘肃有1300多万人患病,这1300多万人患病人群解决了,“看病难”就解决了。

  比如说白血病。我们把这个写到农村“健康文化墙”上,再过两年甘肃白血病就少了,因为一个白血病每年要花费20多万,所以白血病少了,甘肃“看病难、看病贵”也缓解了一些。所以,每年调查五种,现在已经调查了三年,这是一个减少病人的办法。

  2.疾病的排序

  甘肃在全国有特色就是搞了一个疾病谱排序软件,每个月排、三个月有多少人统计出来进行排队,全省把疾病谱每个月都排出来。疾病谱排序在甘肃作用非常大,减少很多病人。

  3.推广“村级三件事”减少病人

  第一件事,我们用“一病一墙”的方式,比如糖尿病一面墙,我们发动农民种苦荞麦,多数糖尿病人吃了血糖就好了,用食疗的方法解决慢性病。还有高血压“一面墙”、高血脂“一面墙”,所以我们的“一病一墙”文化墙,人民日报发了一个评论“健康文化墙,犹如医生在身旁”,好多农民在墙上照相、搞食疗,提高农民的健康素养。

  第二件事,每个月天一下雨农民没事干了,村医把农民召集起来,互相交流一些保健经验,交流一些土方子,村医讲一些慢性病的管理方法,这是“健康三农”,在各个村都开展起来了,有好几年了。

  第三件事,我们通过超标,花了25元钱,给农民每户发了一个“保健箱”,“保健箱”里有一个盐袋子、有一个刮痧板、拔火罐器、体温表,给400多万农户一户发了一个,挨家挨户培训,现在基本培训完了。

  就一个盐袋子,农民把盐炒热里面加一些茴香、花椒叶治13种病,比如颈椎病、甲状腺结节、咳嗽、咽炎、腰椎间盘脱出、肩周炎、关节炎、胃疼等等,特别是治老年的前列腺肥大效果明显,农民把一些适宜技术就掌握了。对于一些小病我们提出“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不出县”。甘肃农民健康素养提高了,这是减少病人的重要方法。

  4.健康教育进家庭

  健康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每年搞四十多场健康教育讲座,培训医生,医生看完病给病人搞健康咨询。我们在市县电视台免费播放健康养生节目,提高农民的健康素养,健康教育应该是医疗卫生最高境界。

  5.县医院实行总额包干,患者越少,返还医院越多

  健康促进模式的改革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效果非常好,我最近去渭源县,住院率下降了16%,门诊下降了3%,所以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让农民素养提高了。

  过去医生要增加收入,必须给农民多开药、多检查,现在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实行乡卫生院、县医院实行总额包干,比如去年增了一千万,今年农民得病少了,可能给你一千二百万,今年农民得病多了,可能给你800万,这样就能派越来越多的医生到农村入户搞健康管理,搞慢性病管理,搞预防。通过这五个减少病人的办法,落实了习主席讲的“公平可及、群众受益,改变医院趋利行为”的目标。

  甘肃特色是医改方法

  我们提出了三句话,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中医特色的医改道路。

  1.医疗事故分析会

  后来我们采取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医疗事故月分析会,乡以上卫生院每月都去召开一次一次医疗事故分析会,把医疗事故的案例拿出来,比如医生技术上出了什么问题,管理人员制度上出了什么缺陷,把医疗事故减少了40%。

  2.医院成立患者权益维护站,公平维护患者权益

  后来我们采取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卫生厅成立了患者权益维护处,市县成立了患者权益维护科、维护部,各个医院成立了患者权益维护站,患者有个告状的地方。

  我们设计了一个“四联单”,患者只要一告状,维权处就组织专家去评估,医院有问题就给你“四联单”通知,一联给医院、一联给卫生厅、一联给患者维权处,一联给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所跟踪这个医院,医院得整改,医院不整改就给你记录不良业绩,甘肃省的哪个医院、哪个医生存在不良业绩,甘肃卫生监督所的网站上都可以直接看见,这个管理措施的效果非常好。

  3.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

  (1)中医小方子治疗抑郁症

  舟曲泥石流的时候,许多人由于恐惧,失落,睡不着觉,患了抑郁症。后来北京一个中医发了一个方子,很简单,用黄花菜煮成水治抑郁症就没有问题,我调了两吨黄花菜,用了12口大锅熬黄花菜,一个人一个纸杯子,黄花菜一毛钱,纸杯子一毛钱,两毛钱,七千个单子,一人花了1.4元钱,所有的抑郁症都没有了。

  (2)从源头上解决病因

  舟曲泥石流期间环境温度特别高,每天泥里冒出的气臭的不行,我就带领大夫干一件事,拿铁锨把冒气的地方压住撒了漂白粉。舟曲当时第一任务是防疫。有一个甘肃的中医发了一个方子,是黄豆、苍术熬成水再撒滑石粉就好了,我说这个便宜,就用12口大铁锅,熬黄豆、苍术水,实际药是一毛钱,纸杯子一毛钱,第四天这个就问题就解决了。

  4.甘肃政策中加了一个中医,农民吃中药百分百报销

  甘肃出台了几十条政策,全国医改五项任务,甘肃六项,加了一个中医。另外,给六个方法里头每个环节里都有中医,中西医一块儿搞。

  再比如甘肃省厅机关每个处四项任务,西医、中医、预防和计划生育,我说你不是西医卫生厅,中医西医要一块儿抓,每个处都在抓中医,甘肃中医特色医改就抓出来了。城乡居民吃中药都百分之百报销,引导他们吃中药。比如看中医是五块钱,看西医是六块钱,村医看西医6元钱,包括耗材,实际不赚钱,如果开一张中药方子赚5元钱,农民吃中药五块钱百分之百报销,就是引导农民吃中药。

  5.西医挂中西医结合牌子,享受中医待遇

  另外我们在综合医院有个等级验收标准,中医西医一块儿加了,所以甘肃好多西医院中医都发展得非常好,一些县级西医院加挂了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牌子,享受了中医院的待遇,中医院的床位是西医院的1.5倍,另外中医的挂号费也贵,我们省级名中医治疗费是32块钱,西医主任医是8块钱,中医没有检查,西医的检查费高,加起来就比中医还是贵。

  6.省委组织牵头稿师承,三年已经培养了3000人

  另外,我们省委组织部牵头,搞中医师带徒,全省选了1200个中医师傅,带3000个徒弟,前三年已经把3000人培养出来了,其中我们考核的时候,有30几个人考核不合格开除了,开除完了还有30多个。去年,省组织部牵头,财政厅、人社厅、卫生厅,第二轮的“中医师带徒”,甘肃的中医原来是17000人,现在有中医4万多人,所以中医起来了,中医事业起来了,产业也起来了。

  7.在医改的措施上突出监管,降低医疗费用

  2014年国务院医改办统计,甘肃的平均住院费比西藏还低。所以,医改如果费率降不下来,老百姓是不满意的,通过监管把医疗费降下来了。

  (1)医生之间处方用药排队,违纪者收回处方权

  我搞排队,四个排队,医生和医生排队,比如说抗生素使用量、营养药使用量、门诊输液人次占门诊人次的比例,排队前几名组织评估,不合理用药的就对医生搞处方权限制、处方权管理的制度,还要记不良业绩。

  比如我们省肿瘤医院排队的时候,有个大夫连续四个月抗菌素使用量全院第一,把他看过的病人组织专家评估了一遍,都用的最贵的抗生素,最后就把他副高职降成中级职称,全院通报,记不良业绩,禁止处方权。

  处理完了以后,省肿瘤医院平均住院费降4000元,抗菌素原来一个月最高是五万七千块钱,处理完现在最高的大夫一个月两万多元,全国上涨的价格,我们甘肃是下降的,五年我们处罚了五千个大夫,有的正高降副高,副高降中级,有的档案里有不良业绩,有的处方权监护,比如开的处方必须有另外一个大夫签字,有的处方权限制,有的吊销处方权,处罚了五千多大夫,所以甘肃的监管是个特色。

  (2)严控重复计费

  把全省医院查了一遍,平均重复计费省级医院每个住院病人700元,县级是1100块钱,我们查完,每个副主任带队开大会公布,处理了300多个大夫,甘肃重复计费一次性解决了,现在没有人敢重复计费了,这是很恶劣的问题,大夫工资再低,也不能重复计费,重复计费是等于把钱白拿走了,这是一个毒瘤如果不解决,医疗费下不来。

  8.医改重点加大基层人才建设

  甘肃省政府每年招5000多个医学院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原来17000多人,现在翻了一番,招了18000多人到乡卫生院,把人才问题解决了。

  另外甘肃搞亚专业分化,过去甘肃人才都跑到发达省去了,后来我们搞亚专业分化,比如除了一科、二科、三科、四科,只要这个专家成长起来,我给你成立一个科,原来两个专家一有矛盾就跑一个,我说这个科有什么值钱的,不能让专家跑掉,所以这几年甘肃卫生专家都不跑了,都留下来了。每年300人以上到国外进修,包括县医院的。

  今日国家卫计委的发布会单独邀请了甘肃卫生计生委刘维忠主任,介绍甘肃中医与健康一体的特色医改,是对甘肃医改的认可。甘肃省作为第一批医改试点大省,成功的经验也必将全国推广,我们期待下一批“中医医改”的崛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