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狂犬病报告病例数连续7年减少 部分省份疫情有所上升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今年9月28日是第9个世界狂犬病日,主题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获悉,自2008年以来,我国人狂犬病报告病例数连续7年下降,防控成效显著。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部分省份疫情有所上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殷文武介绍,2014年全国有25个省份共报告病例924例,与2007年高峰3300例相比下降了72%。2015年的疫情进一步下降,前8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约7.2%。目前,疫情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其次为华北地区,报告发病数排前10位的省区依次为广西(121例)、广东(85例)、河南(78例)、云南(73例)和贵州(70例)、湖南(65例)、河北(56例)、四川(45例)、山西(43例)、湖北(41例),占全国报告发病总数的73%。

  殷文武介绍,2006年,原卫生部印发《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后,狂犬病暴露后处置的规范性和可及性有很大提高。监测资料显示,我国聚集性狂犬病疫点的数量、持续时间和波及人数从2006年以来逐年减少。另外,中央转移支付狂犬病防治项目对于狂犬病高流行省份开展狂犬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资金保障,项目覆盖的高发省份疫情均呈下降趋势。部分地区实施新农合等报销补助提高了可支付性,加强了狂犬病防治的最后一道防线。而生物制品生产单位为我国暴露后预防处置提供了充足的现代疫苗保障。

  殷文武介绍,2006年,农业部发布《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修订)》,规定了动物狂犬病的诊断、监测、疫情报告、疫情处理、预防与控制。监测资料显示,犬间狂犬病疫苗接种率有一定提高。另外,媒体及各类专业机构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争取早日实现2020年消除狂犬病的目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