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魏贤玉主任:克服轻微“恐艾症”的三条建议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 关注世界艾滋病日 >>>

  两年了,刘先生就没安生过,总觉得心里有块“石头”,每天天一亮就想起这个事。事情的起因,只是一条湿了水的搓澡巾。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天,我们想从刘先生的经历聊聊“恐艾症”,专家说,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恐艾症”有时引发的严重后果值得关注。

  一条搓澡巾,两年“心病”

  两年前的冬天,刘先生到澡堂泡澡。从浴池里上来准备搓背时,刘先生发现忘带搓澡巾了。浴池工作人员说,澡堂小卖部里就有卖的。刘先生就让工作人员给拿一条。搓澡巾拿来了,交到刘先生手里时却是湿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顺手给把搓澡巾给湿了一下,反正刘先生接下来准备搓背的,干搓巾不好用。刘先生心里犯起了嘀咕,买搓澡巾买来个湿的,怎么看都像是用过的。但刘先生还是用了。

  问题出在搓背环节。搓背的师傅用力有点猛,刘先生的后背搓出一些红印子,有个地方还有点轻微破皮。刘先生很不高兴:这个搓澡巾跟用过似的,现在又把自己搓破了皮,会不会传染上什么病啊?回到家里,刘先生越想越不安。上网查查,刘先生更紧张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其中一条就是血液传播。

  “如果那条搓澡巾是一个艾滋病患者用过的,现在又把我的背给搓破了皮,见了血,不会也导致我被感染?”

  多次检查,无法打破“心魔”

  喉痛、低烧、盗汗、乏力……随后的日子里,刘先生上网查阅得更频繁了,觉得这些症状自己都有,越来越紧张了。怎么办?检测吧。疾控中心,三甲医院,刘先生随后多次出入,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按理说,刘先生这下该彻底放心了吧,但他觉得不对,会不会检测出错了?是不是自己正处于潜伏期,所以检测不准确?

  2年来,刘先生先后拿到了多份检测报告,几乎每个季度都要去检测一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但刘先生还是惶惶不可终日。“我每天都觉得心里有块‘石头’,每天天一亮就想起这个事。总觉得自己快要毁了,控制不住地想。每天晚上,上网看一些关于艾滋病防治的帖子,看得心里更矛盾了。”

  专家:对“恐艾症”有三条建议

  东方医院心理一科的主任魏贤玉说,像刘先生这样的咨询者,每年都会遇到几个,尤其是在艾滋病日前后,前来求助的人比较多。这是典型的“恐艾症”表现。魏贤玉介绍说,“恐艾症”通常表现在一些性格内向、特别关注健康、有轻微强迫症倾向的人群中。

  轻微的“恐艾症”不要紧,如果发展到严重的,比如像刘先生这样影响正常生活了,应该及时向心理专家求助。

  如何克服轻微的“恐艾症”?专家说以下三条建议值得听取:

  相信科学检测:在窗口期以后,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无谓地担心和猜疑。

  不要相信症状:很多人怀疑感染艾滋病都和自身的症状有关,的确有小部分人在感染艾滋病后会出现急性症状,但这种病例实际上非常少。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恐艾者几乎人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症状,但血检结果99%以上都没事,足以说明症状并不能完全相信。

  尝试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以减轻忧虑和担心,很多“症状”会不治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