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公布2017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推进实施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努力降低城市中癌症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保局、市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的通知》,11月23日,市卫计委公布了2017年项目实施方案。

  据介绍,我市于2014-2016年在主城区组织实施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共评估居民70255人,其中23747人具有癌症高风险,合计38975人次,人群高风险率33.82%。预约体检10372人,合计18762人次,完成体检15637人次,预约参与率为83.34%。发现阳性及可疑患者1538人次,早期病变发现率约为10%。确诊肿瘤8例,均为早期肿瘤,包括肺癌3例、乳腺癌1例、肝癌1例、上消化道癌1例、大肠癌2例。

  2017年计划在徐州市主城区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共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1.5万人,对0.5万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从现场调查人群、癌症患者及癌前病变患者中抽样调查,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估。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市卫计委继续确定徐州市肿瘤医院为该项目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各区卫生计生委负责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负责项目人群社会调查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项目工作的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的指导、培训工作。

  2017年项目地区包括我市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等主城区,各项目地区的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要参与实施该项目并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的数量确定筛查人口数;2017年项目主要工作任务力争于7月底前完成。

  徐州卫生监督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