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计委:徐州打造高水平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到广大城乡居民的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是个重大民生问题。”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吴宪接受专访时,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畅谈徐州卫生计生工作。在他看来,“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按照国家和省市的部署,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努力打造淮海经济区高水平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推进“健康徐州”建设。

  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十三五”时期,徐州将科学谋划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淮海城市群等,扩大开放空间,加快建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发展新体系,这就要求发展包括健康服务在内的生活性服务,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虽然徐州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已经建成,作用逐步显现,但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仍显不足。因此要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优质资源的“供给侧”改革,加大与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先进医疗技术、管理理念的对接,促进健康产业大发展。

  顺应深化改革新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徐州是全省医疗资源大市,近年的医改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相对于改革试点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面深化医改,还有更多配套、细化的措施需要落实。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法人治理,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等重点难点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医改的核心是建机制,要着眼于建立更加成熟稳定的制度体系。要在解决体制机制上花大力气,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坚定不移地推进“健康徐州”建设。“十三五”时期,是徐州在苏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作为卫生计生部门要深入分析影响城乡居民健康的各类因素,以建设“健康徐州”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加快完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全面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40项措施,提供有效的卫生监管和服务供给,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医疗服务流程优化,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顺应时代发展新定位,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工程”建设。围绕建设徐州都市圈及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徐州将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增加优质医疗资源,培养临床医学领军人才。继续推进卫生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推进市一院整体南迁工程,加快建设市北区股份制医院,启动市中医院分院建设,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调整。要加大投入,优化重点科研基地布局,支持发展高水平的专科医疗机构。大力实施“名院、名科、名医”工程。 同时,要继续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让群众看病不出村镇、社区,努力让徐州百姓看病更方便、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