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刘斌:打造绿色生命通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新闻:在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看到有关急诊室的镜头,那些推着平车在通道中飞奔的身影,总是让我们肃然起敬。在我们的印象中,那个通道就是让病人逃离死神魔爪的生命通道,是一个绿色的通道。徐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刘斌就是长年奔跑在绿色通道上的生命保护神,他用自己过硬的急救技术和永不言弃的执着,全力打造着这绿色的生命通道。

  刘斌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20多年来,他从一名急诊科住院医师做起,和科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一起把急诊工作落实到实处,认真做好各项急诊应急工作的预案、进行急诊的就治及抢救,能为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担负科室领导工作后,带领着急诊科团队全力以赴,使得急诊的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救治了无数的危重患者。

  分秒必争 与死神赛跑

  “急诊体现的是一个‘急’字。就诊病人病情危急,只要病人跨进急诊科的大门,不管病人是否挂号,我们都没有丝毫的耽搁,所有的诊断、治疗立刻执行,这就是急诊绿色通道的重要作用。同时,急诊病人的抢救不是一个人的事,必须团结协作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作为学科带头人,刘斌深有感触。

  2012年7月23日傍晚,狂风夹着骤雨席卷而至,把整个天际笼罩在一片水幕中。22时左右,徐州市中医院120值班护士接到“120”出诊指令,京福高速(贾汪)发生车祸,多名外伤患者求救!已经在高速路段随时待命的市中医院120急救车,迅速赶往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一辆半挂拖车与一辆黑色的小轿车相撞,其中5人受伤。急救人员将5名车祸伤患者抬上救护车,经初步检查发现,这5名伤员有3人是脑外伤,1人骨折,1人轻伤。急救人员一边给予患者止血、包扎、夹板固定、输液等紧急救治措施,一边向医院的行政总值班等汇报情况。在医院各部门的紧急调度下,院内急诊、脑外、骨外、普外及手术室、放射科等的医护人员已经做好应急救治准备。

  22时20分,救护车赶到中医院。院内已经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早已准备好的院内急救医护人员迎上前去,根据病人病情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开通静脉、气管插管、心电监护……医护人员在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挽救即将凋零的生命。

  在急诊科经过初步急救处理后,所有患者有条不紊地被分流到各专业科室。由于救治及时,措施得当,轻伤者已经痊愈出院,脑外伤危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康复出院。

  抢救第一 先救人要紧

  到急诊科来就诊的患者病情普遍存在“急、危、重”特点,有时没有陪人,若先付费再就诊,病情就会出现拖延的现象。刘斌和医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得到领导的批准,实行了“先看病后付费”的制度,患者在急诊诊疗时,经有关部门认可,待本次所有诊疗过程结束后再统一结算。

  这种结构模式可以明显减少患者排队次数,节约就诊时间,最大限度地把疾病救治的“黄金时间”留给患者,虽然时有漏费的现象发生,但可以为患者创造了一个安全有效、方便周到的诊疗服务环境,第一时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保证患者的生存质量。

  辛劳工作 硕果累累

  作为徐州市卫生局批复的徐州市120急救中心中医院分站,徐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参加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抢救工作和大型活动保障任务。2003年“非典”期间、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区、2012年“全国篮球甲级联赛”赛场……都有他们辛劳的身影。

  急诊科多次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省、市主管部门的表彰,两次参加国家级课题工作,并获得各种荣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外感发热临床路径协作组单位”、“徐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2012年度徐州市政府创建群众满意服务窗口示范单位”,拥有国家、省、市级先进个人多名;刘斌2012年获“徐州市卫生应急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