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足踝外科学术大会在徐州圆满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9月11日,第十八届全国足踝外科学术大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会议得到国内百余家单位的支持,其中包括: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内容涵盖足踝科各个领域,包括足踝创伤、显微外科、矫形、康复与护理等,反应了近年来国内足踝外科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介绍了各种内外固定、皮瓣移植、跟腱修复等新技术和新方法。

  学界盛会吸引来了500多名专家

  9月11日,云龙湖畔的开元名都酒店会议厅因第十八届全国足踝外科学术大会的召开而热闹非凡——500多名国内足踝外科专家齐聚一堂,交流临床工作与经验,探讨足踝外科的热点和进展。

  此次学术大会由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东南大学附属徐州医院)主办,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SICOT中国部足踝外科学会、中华骨科杂志、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协办。

  这场学界盛会注重实用性、技术性和创新性。除了邀请国内著名足踝外科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传播足踝外科领域最新理论和先进技术外,还针对不同层次学员的要求,推出继续教育项目。由国内著名足踝专家倾力打造16个专题的足踝外科基础课程,使参会代表获得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跟腱修复询证医学指南》发布会,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唐康来教授主持,姜保国教授、张建中教授、徐向阳教授、马听教授等其他专家教授参会。从《急性跟腱修复询证临床诊疗指南》的实际意义、编辑要求及注意事项、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进行解读。

  参与讲座的专家个个都是学科领头人

  或许有人不清楚这场全国性会议的价值,那么我们来看肴专家们都有谁?

  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华足踝外科学会委员、徐州市中心医院王爱国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顾问王正义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唐康来教授,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蒋明伟教授,南京市第一医院桂鉴超教授,徐州市中心医院马超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矫形外科张建中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徐向阳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徐海林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马听教授,西安红会医院梁晓军,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宋卫东教授......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看得眼晕了?这些“大腕”都是各自医院的学科带头人,也是患者就医时最爱挂的“专家号”,更是我国足踝外科发展的推动者。他们在相聚在徐州,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不仅对各医院的骨科医生提高业务技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在我市普及足踝外科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知识,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我市足踝外科水平居省内前列

  与大外科和大骨科相比,大家对足踝外科仍有一定的陌生感,这是因为,足踝外科是一门新兴学科。近十余年来,足踝外科在发达国家得到了迅猛发展,已经有多所专门治疗足踝疾病的医学院,综合医院里都成立了足踝外科,并设有足踝专科门诊。在我国,足踝外科专业的起步稍晚一些,绝大多数的医院在足踝部疾病的治疗上还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的趋势学科越来越受到重视。

  “随着国民运动健身意识的普及,足踩部的运动损伤如踝关节扭伤等会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中老年人年龄渐长后,足部疾患也越来越多,包括拇外翻、扁平足、跖痛症等;还有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明显增加,足踝部的交通损伤、足踝部的先天畸形,这些都会促使足踝外科病人得增加,需要专业专门的科室来为之服务。”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徐州市中心医院王爱国教授说,在足踝外科的专业建设上,我市在全国范围内先行一步。

  2013年5月,徐州市中心医院成立手足显微外科,率先成为淮海经济区三甲医院的手外科中心。依托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在淮海经济区的影响力,采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从临床,科研,教学全方位发展。成立后的短短三个月,该料已吸引了来自南京、常州、泰州、安徽省滁州、萧县、宿州等、山东省枣庄,河南永城等地的很多患者前来就诊。慕名而来的就诊者让该科室住院区80余张床位显得有些紧张。

  学科带头人王爱国带领团队不断钻研技术,在手及足的创伤修复、再植与再造、畸形矫正、功能重建,四肢肢体离断再植及功能重建、皮肤及骨关节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骨感染、骨坏死、骨外露的显微外科治疗等方面精益求精。尤其在皮瓣、骨(关节)皮瓣移植及组合式指再造等方面首创多种术式,并率先提出并应用撕脱离断血管进行断肢(指)再植并获得成功。此等成绩令我市的足踝外科专业水平位居江苏省前列,甚至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知名度。

  神奇“微雕”术解除患者手足之忧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医学专家的坐而论道或许有些深奥,那么我们用一个日常病例来说说的足踝外科的神奇之处。

  今年7月26日晚上9点多,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送来了一个哭闹不已的4岁男童,据了解,孩子是安徽灵璧人,下午跟父亲逛街时,不慎将左脚绞进了后车轮。就外观来看,伤处皮开肉绽,鲜血直流,左脚外侧足背的外皮被大面积绞破,肌腱骨头均裸露在外,伤势极为严重。

  王爱国会诊后,马上对孩子进行止血、清理伤口、修复神经,随后,安排其入院。8月3日下午,王爱国安排孩子手术,“孩子左脚受伤引发神经坏死,想要恢复足部性状功能,需要进行皮瓣移植。这个手术就是从孩子的大腿前外侧取下一块连皮肤带肌腱的肉移植到伤处,从而起到修复作用。”

  这个手术的专业名字叫“吻合血管的游离股前外侧肌皮瓣修复术”,难点是接血管的环节——儿童的血管仅有1.0毫米左右,医生要在显微镜下为孩子接上三条血管。术后,有10天左右的观察期,如果没有出现血管痉挛,血液供应不上的情况,则代表伤口已经愈合稳定。

  当然,孩子在术后不久就顺利出院了。可我们仍想问,这个手术为何如此“神奇”,能实现从大腿上取肉修复脚伤呢?

  对此,王爱国解释说,这就是手足显微外科的微雕技术——在纤毫毕现的无影灯下,透过在高倍显微镜,医生稳定灵巧的双手用肉眼根本无法看见的“针线”缝合着细如发丝的血管和神经组织;只有经验丰富、技术高超,才能帮病人将断肢接上,将残缺修复。

  创制新技术保证血管接通运行

  我们都知道移植之类的手术对吻合度有着相当的要求,那么怎么能保证新移来的血管跟原有的血管连接通畅昵?在这方面,王爱国是位经验丰富的探索者,他所独创的“端侧吻合法”比传统的“端端吻合法”要更安全更先进。

  一股来说,在组织瓣移植方面,端端吻合法较为普遍。这种方法可以获得有效的血管蒂长度,血管吻合体位方便,但是,需要牺牲一条主要血管,即使不导致组织坏死,也必然对远端肢体血供生理平衡会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当肢体只剩下一条主干血管,则不可能应用端端吻合法来进行组织瓣移植。此外,由于供体血管口径和受区血管口径常存在差异,当差异较小时,可以通过扩大或缩小血管口径来解决,但由于吻合口前后血流管径变化,会增加血管危象的风险。

  而他所创制的端侧吻合法进行组织瓣移植可以完全解决上述问题。端侧吻合法进行组织瓣移植时,不损失受区主干血管;当受区只有一条血管时仍可以进行组织瓣游离移植;可以解决血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使组织瓣移植修复创面更具有灵活性,可以分期多次进行游离组织瓣移植。

  不过端侧吻合法也有缺点,那就是手术操作相对较困难,吻合血管技术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徐州地区也只有王爱国可以进行操作。在9月11日的第十八届全国足踝外科学术大会上,王爱国将自创的端侧吻合法进行了分享,获得业界赞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