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成为全国“救急难”试点单位 医疗救助经费提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家住铜山区棠张镇牌坊镇的农民杜庆河,日前从铜山区民政局领取到2500元临时救助金,他感激地说:“家里正急需用钱,这笔钱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杜庆河的妻子去年患上了鼻咽癌,住院治疗花去5万多元,家中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中专,只有杜庆河一个人打工赚钱,生活很艰难。棠张镇民政助理了解到杜庆河一家的境况后,主动为他申办了临时救助金。

  记者从铜山区民政局了解到,铜山区今年7月份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300个“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之一。铜山区政府将临时救助区级预算标准由原年人均1元提高至人均3元,医疗救助区级预算标准由原年人均4元提高至人均6元。这项规定,使铜山区的临时救助经费由130万元增至390万元,医疗救助金由420万元增至780万元。

  据悉,江苏省有4市、8县(市、区)被确定为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其中铜山区是我市唯一试点单位。铜山区一直积极探索“救急难”的实现路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除增加临时救助与医疗救助的资金保障外,还完善了临时救助制度。该区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仍有困难的家庭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获批临时救助人员,在享受临时救助资金后,如果因病继续治疗产生的费用,还可申报医疗救助。”铜山区民政局局长苏文向记者介绍,这也是铜山区探索“救急难”救助制度后出台的一项措施。原来只有低保、五保、孤儿、三无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上世纪60年代精简下放老职工、特困职工可享受医疗救助,现在把临时救助人员中的大重病患者,也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使更多弱势群体受益。

  为此,铜山区民政局专门成立了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并健全社会救助工作网络,目前全区所有镇(办)均已成立社会救助服务分中心。该区民政工作人员主动走访了解群众实际困难,一旦发现“急难”家庭,则及时与所属乡镇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入户调查,摸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急难救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