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552人申报“二胎”计生部开展再生育全程关爱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日上午,徐州市人口计生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新闻发布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做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人群优生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统计,全市符合政策夫妻12638对,年内准备怀孕数为1994人,截至5月28日全市共受理1552人,其中城市单独977人(25岁以下为63人,25-30岁401人,31-35岁390人,35岁以上123人)。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保障母婴健康、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一级预防措施。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有二胎生育需求的妇女大部分年龄已超过30岁,甚至超过35岁。由于女性35岁以后身体机能处于下滑趋势,加上卵巢功能下降,胚胎发育不良以及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初次剖宫产的妇女二次怀孕也会带来一定的危险因素,例如前置胎盘、产后出血、疤痕妊娠等。

  我市为做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人群优生服务工作,对全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有生育愿望且具备再生育条件的家庭进行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帮助其评估自己的身体状态,全面开展再生育全程关爱服务。

  问:参加此次活动的条件有哪些?

  答: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家庭;徐州市户籍;具备再生育条件;夫妇双方本人自愿。

  问:服务内容是什么?

  答:终止现用避孕节育措施;心理疏导和优生咨询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影响再生育相关疾病筛查和治疗;建立信息服务随访档案。

  问:有哪些具体的实施步骤?

  答:建立档案;提供服务;及时随访、关怀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