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入虫咬皮炎多发期 专家:皮炎外治为主 预防很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医生,我这胳膊上的水疱到底是咋回事,老是消不下去呢,还痒得厉害。”“你这是被蚊子叮咬了,虫咬皮炎。”昨日上午,在市中心医院皮肤科门诊,来看虫咬皮炎的市民竟有十多名,该科副主任丁敏说,夏季正是虫咬皮炎多发的时期,就诊患者明显增多。

  “虫咬皮炎也可叫做丘疹荨麻疹,一般是被致病虫类叮咬,接触其毒液或虫体的毒毛而引起的一种皮炎。”丁敏说,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致病虫类有螨虫、隐翅虫、跳蚤、虱类、臭虫、飞蛾、蜂等,因虫类不同,其皮损表现也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些相同的症状,比如皮肤破损,以丘疹、风团或瘀点为多见,也可出现红斑、丘疱疹或水疱;有的由于搔抓而水疱破裂,引起糜烂,有的可继发感染。

  一般来说,我市夏季喜欢叮咬袭人的蚊虫主要是蚊子、螨虫和跳蚤,其他类型的蚊虫不多见。

  对于网上流传的被隐翅虫和蜱虫叮咬会致死的说法,丁敏也做出了解释。她介绍,隐翅虫体内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它体内有毒液,被打死后毒液流出来接触皮肤则会引起急性皮肤炎症,“皮肤会出现点状、片状或条索状红斑,随后中央呈灰褐色坏死;如果受伤面积不大,会有轻微痒痛感;若受伤面积较大,则会有强烈痒、痛感觉,可能伴随淋巴结肿大、发烧等。”所以如果发现自己被隐翅虫叮上时,别急着将其打死,如果皮肤没破,可以用水冲干净,涂抹一层激素类的药膏,如果皮肤被抓破了,最好去医院进行外用药治疗。

  而蜱虫,则喜欢选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叮咬。在叮咬人时,会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

  丁敏说,蜱虫咬人后,必须尽快取出,但是却不能生拉硬拽、强行拔除,也不能用外力将其捏碎。“应该用酒精、煤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旁点蚊香‘麻醉’它,促使其自行松口。”

  丁敏指出,虫咬皮炎的治疗以外治为关键,平时以预防为主。如发生虫咬皮炎,局部皮疹起红斑、丘疹、风团等皮损,可以用三黄洗剂加薄荷脑、炉甘石、绿药膏等外涂,如果症状严重就需要就医治疗。在发病期间,忌食辛辣海鲜等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在预防方面,平时要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消杀蚊虫;对家中的衣服、被褥等纺织用品勤洗勤晒,以防蚊虫藏身。如果出门,尽量避免到花草繁茂的地方,并随身携带防虫叮咬的药物。带儿童到户外玩耍时,尽量穿长袖衣物,减少皮肤暴露的部位,并涂抹防虫叮咬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