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产妇生“二孩”别盲目 怀孕前先咨询专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单独二孩”政策已落地徐州,这让不少想生“二胎”的家庭兴奋起来。那么对于想生“二胎”的高龄产妇来说,你做好准备了吗?

  4月15日,记者来到泉山区妇幼保健所,据保健所所长翟玉珍介绍,不论是否生二胎,只要是计划怀孕,至少要提前半年做准备,要戒烟戒酒,作息要有规律,进行适当锻炼,避免接触猫狗等小动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少在怀孕前3个月就要开始补充叶酸,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生育畸形儿的几率会增大,准备生育的高龄产妇在孕前和孕中,应该做好全面的检查。

  随后,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采访,看到产科等候区里坐着不少“高龄产妇”正在等待产检。市民王女士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现在已经怀孕7个月了,她告诉记者:“我闺女已经7岁了,一直想再要一个,去年得知国家要放开单独二孩后,就早做准备了。我今年38岁,年龄有点偏大,刚开始的时候比较担心,特别紧张小孩的发育,现在来看一切都还好。”

  据了解,随着政策的放宽,到医院来咨询检查生二胎的家庭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是高龄产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巧莲说,女性35岁以后,卵巢功能减退,卵子质量也在下降,易产生遗传物质改变,导致基因突变或者染色体畸变。因此,高龄孕产妇存在风险,除了注意常规产检以外,特殊的检查也非常重要,如羊膜腔穿刺检查胎儿染色体。像乙肝梅毒、优生四项都应该做,到了一定年龄有没有肌瘤、卵巢囊肿情况等。怀孕之后,她们的产检比普通的孕妇更应该仔细一点,高龄孕妇出现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比年轻的风险要高。

  “高龄孕产妇的并发症风险也会增加。所以,高龄孕产妇更要懂得保护自己和孩子。”王巧莲告诉记者,高龄孕产妇很易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等,容易影响母胎健康,因此要提前加以提防。另外,因为是高龄生育,孕产妇关节韧带组织弹性较差,子宫很易出现宫缩无力导致难产。同时,易发生产后感染及产后贫血,造成身体虚弱。因此高龄孕产妇想要孩子,一定要在怀孕前到医院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