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翟晓翔提醒:春季护肤 防晒清洁保湿要步步精心

  春天,气温逐渐回暖,春季护肤有哪些讲究?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平时人们又有什么误区?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咨询了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翟晓翔。翟晓翔表示,养护肌肤,防晒、清洁、保湿样样不能少。

  不是防晒指数越高越好

  “很多人在春天并不注意防晒,认为春天阳光比起夏天来说并不强烈,这其实是不对的。”

  翟晓翔介绍:“实际上春季防晒更加重要,因为春天相对于冬天,阳光中紫外线变强,而且从太阳升起就开始向地面辐射大量紫外线,因而白天应做好防晒工作。”

  “春季可以使用防晒指数(SPF)值为30以上的防晒产品。”翟晓翔提醒:“防晒指数越高的产品,质地越油腻,不同肤质的人适用不同的防晒产品,应以涂抹后皮肤感觉适中,没有憋闷感为宜。”涂抹防晒产品在出门前半小时就应做好。

  清洁过度长出黄褐斑

  “过去,人们都是因清洁不够导致皮肤问题,现在却出现一种新的现象,很多皮肤问题是由于清洁过度造成的。”

  今年24岁的小刘平时很注重对皮肤的保养,可是最近发现脸上出现黄褐色的斑痕。她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小刘脸上长的是黄褐斑,就是因为洗脸时间过长,清洁过度,导致角质层变薄,皮肤更容易受外界侵害。

  翟晓翔表示,正确的洁面方法应是,使用温水将脸部浸湿,涂抹洁面产品,可以沿着皮肤纹理做适度按摩,整个过程控制在2-3分钟,这样可以放松肌理,清洁得更加彻底。

  室内活动也应注意补水

  春季天气干燥,风也很大,外出活动时,很容易感到脸部皮肤紧绷,甚至产生皲裂脱皮的现象,因而,春季在防晒和清洁的同时,皮肤保湿也必不可少。

  “在进行补水的过程中,如使用补水喷雾,或涂爽肤水,平时每次进行一到两遍就可以补足水分,而春季则需进行三到四遍,这样才能保证每次给肌肤补充充足的水分。”翟晓翔指出,给肌肤补水并没有量的标准,而是在任何时候,只要感觉到皮肤干燥紧绷,就应该及时补水。很多人觉得出门了才要补水,其实这是不对的,在室内活动时也应注意补充水分,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浮灰和呼出的废气积聚,皮肤更易缺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