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中至少7人患口腔疾病——徐州人口腔健康报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频道:10个人至少有7个人患有口腔疾病,中老年人群牙周病患病率达到86%左右——可能你就在这个群体里;七成人,使用牙刷牙膏刷洗假牙;拔牙后,很多人不愿镶假牙;刷牙时,多是重牙膏轻牙刷——可能你就是误区受害者;牙周病与糖尿病相互影响,孕妇患牙周病很要命——可能你还不知道其影响!

    今天是全国爱牙日,徐州市口腔医多位专家根据近年来徐州市民的口腔健康状况,汇总出“徐州人口腔健康报告”,全程导医网在此将最有用的信息整理出来告诉您。
    一、疾病 氟斑牙最普遍

   “我们这些年的调查发现,徐州本地氟斑牙现象最为普遍。”市口腔医院院长助理牛文芝说,这种氟斑牙不至于影响到生命安全,但严重影响美观。何为氟斑牙?牛文芝说,简单讲就是牙表面有不同程度的染色,轻度者有不规则散布的小面积不透明区;中度者,牙形态无变化,但牙面有广泛着色,呈茶褐色;重度者表面广泛着色,其颜色可自棕色至灰黑色不等,且伴有缺损。分析原因,牛文芝说,或许与水质有一定的关系。在人群的分布上,30至50岁的较多,年轻人群不太明显。“年轻人不多的原因,一是水质逐年改善,二是年轻人的卫生意识提高。”
    健康率14%左右的中老年牙周
    就口腔方面的疾病,市口腔医院牙周粘膜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宗响说,从整体人群来看,目前每10个人中就有至少7个人有口腔疾病,这其中至少一半以上是牙周病。“牙周病主要指发生在牙周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牙龈炎和牙周炎。”刘宗响主任说,在我市,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率仅为14%左右。牙周病容易被忽视,常见的早期表现是在刷牙或进食时出现牙龈出血。刘宗响主任说,牙周病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齿缺失。“如果手上突然流血,人们通常会赶紧包扎或去医院;但在刷牙时刷出血,多数人都会熟视无睹。”
    牙齿方面的疾病,年龄段区分比较明显。 6岁以下的儿童阶段,乳牙缺失较为普遍,以至于对以后的恒牙发育不利;18岁以前,主要是牙列不齐方面的问题,会影响美观;18至40岁,最常见的是牙体病,其中尤其突出的是虫牙;40岁以上,牙周病较多,具体体现在牙龈炎和牙周炎。刘宗响主任说,正常人是28颗至32颗牙齿,牙齿疾病表现的方面很多,如牙列不齐,会影响美观,不会造成牙疼,以至于牙齿方面的疾病就诊率较低。

    二、注意 假牙保养不能用牙膏

    刘宗响主任说,不少佩戴假牙的老年人,每天摘下假牙用牙膏清洁,自以为这是最卫生的方法。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牙膏中的摩擦剂会损伤假牙表面,更利于细菌繁殖,容易造成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等。刘宗响说,从调查中发现,80%的配戴者不会有效清洁假牙,其中有70%的配戴者使用牙膏刷洗假牙。正确的护理是,先用专门的清洁剂浸泡,再用软毛刷刷假牙;最后用清水冲洗假牙。
    拔牙后要镶牙
    刘主任说,有些人对口腔牙齿缺失,特别是缺失l—2个牙并不重视。他们认为一侧的牙齿没了,可以用另一边;后边的牙齿没了,前牙凑合用。其实,拔牙后如果长时间不镶牙,会给整个的口腔颌面系统带来多方面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因为缺牙容易形成牙间隙,继而发生食物嵌塞、牙周病,对颌牙生长造成早接触或干扰,从而导致牙咬合紊乱。以至于以后想镶都不具备条件了。
    刷牙讲“三三三制”
    在刷牙的问题上,市民通常很注重牙膏轻视牙刷,专家表示,应该倒过来才对。在刷牙的问题上,牙刷起到决定性作用,而牙膏的作用无外乎在两个,一是起到一点摩擦的作用;二是满嘴泡沫有“成就感”。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一般普通的牙膏即可满足刷牙要求。如何刷牙才科学?刘宗响主任说,首先时间上强调的是“三三三制”,即一天刷三次,一次三分钟,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在这里面需要强调的是,早上的那一次,应该放在早餐后。”刘宗响主任说,大家多是起床后刷牙,试想一下,晚上睡觉前已经刷完了,早上起床就刷意义何在?“早上起床后,漱口即可。”

    三、影响   牙周病与糖尿病

    刘宗响主任说,目前医学界形成共识的是,牙周病与糖尿病相互影响、互动。具体讲就是,牙周病与糖尿病存在双向关系,即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可加重牙周炎症并影响其治疗效果,严重的牙周炎对糖尿病有同样的影响,治疗牙周病会促进对糖尿病的控制。同时,牙周病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
    孕妇患牙周病很要命
    刘主任说,如果孕妇患上牙周病就会很糟糕,非常容易引起早产、低能低重儿等。有调查显示,有严重牙周病孕妇产生早产、低体重婴儿的危险性增加7倍。怎么办?刘主任说,孕前一定要做一个口腔保健检查,同时孕期最好3个月检查一次口腔。需要注意的是,孕早期3个月以内,禁止拔牙。

    四、推荐 巴氏刷牙法

    对于刷牙的方法,刘宗响说,很多情况下,大家的刷牙方法都是不对的,连专业的牙科医生有时也做不到。刘宗响表示,国际公认的有效刷牙方法是巴氏刷牙法。具体做法是:牙膏挤满牙刷缝,将挤满牙膏的牙刷一面自然贴附在牙齿表面,嘴里不能有水,刷头的刷毛斜向根尖及牙面呈45度,贴近牙根并伸入龈沟。龈沟是牙龈环绕牙齿颈部与牙齿有机结合的部位,健康情况下龈沟深l—2mm左右,略加压使牙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进入牙间隙,原地水平颤动,然后是上方往下、下方往上转动。刷前牙舌侧(里侧)时将牙刷竖立刷。为了确保刷牙质量,每次刷牙至少要3分钟,以口腔、牙面不滞留食物残渣为准则。

    相关链接:《中国口腔健康发展报告(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