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钟祥:医院多举措让群众看病就医“零障碍”

本文是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钟祥的署名文章,发表在今天的《徐州日报》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活动统一部署,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本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病人需要,在院内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医院决定将“零障碍”工作与医院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全方位的服务,努力使百姓就诊和职工办事“零障碍”,医患沟通“零距离”。

  为了使这项活动扎实推进,我们通过以下举措进行落实。

  牢固树立病人至上、服务优先理念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过程中,紧紧围绕医院改革发展大局,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病人至上,以病人需求为导向,以病人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按照便民、高效、法治、公开原则,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责任,把方便让给病人,把麻烦留给自己,通过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导引服务、全程协办,真正实现临床科室为病人,职能科室为临床医技科室服务“零障碍”,为加快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设立值班主任窗口工作制,让就诊人员“需者有助”

  从3月上旬开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全程协办制和门诊大厅值班主任工作制,让需要帮助的群众及时得到关怀和帮助。医院设立了协办员(以下称值班主任)岗位,履行首问负责制,由专人为前来就诊的病人、需要协调帮助的临床医技科室、及来院办理事务的服务对象,提供包括接待受理、咨询答疑、全程导引、主动协办、办结回复等全部办事流程在内的“一条龙”服务模式。

  值班主任由参加行政值班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每天在门诊大厅实行坐班服务,及时检查督导“零障碍”工作的落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时遇到的困难。遇到窗口排队超过10人,值班主任会及时进行疏导,减少群众的等候时间;如果病人想查询某项情况,在门诊大厅就能找到“办事的人”。

  加强服务监管 “四种手段”促落实

  在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过程中,我们通过三种手段加强督导和管理,确保制度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机制。政治处负责对值班主任的排班、公示、职责履行以及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行风办负责对全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并汇总上报;门诊部对值班主任在岗情况和所有协办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部门要把落实全程协办制作为实施服务“零障碍”工程和提升医院服务水平的关键举措,保障“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度落到实处、发挥有效作用。

  二是开展宣教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的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服务规范等内容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院内广泛宣传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的目的意义和操作程序,动员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围绕病人需求,开展创新便民服务措施,使这一活动开展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病人满意度。

  三严格考核监督。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工作第一责任人;院领导小组和政治处、行风办、门诊部要加强考核、督导、严格问责。要定期组织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要加强沟通联系,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今后凡涉及行风先进评选事项,均包括此项内容,行风办均要签署主导意见。

  四是每月评选服务明星科室(班组)和个人。制定实施细则和检查评比方案,由行风办牵头,每月检查、考评、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确保评出的集体和个人具有典型化、代表性和示范性,并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同时对较差的科室和个人通报批评。

  目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以开展“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力争做到沟通“零障碍”、医疗 “零差错”、服务“零距离”,将医院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