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党委书记杜钟祥:每位员工都是医院管理者

               作者: 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杜钟祥     
     在医院里,院长是医院的管理者,机关管理干部是相关业务的管理者,科室主任是科室的管理者,而职工则应是医院管理的参与者,也是一个自我管理者……如果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地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医院的管理一定是成功和高效的。

 “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体现了正确的价值取向。没有一个医院的院长具有百分之百完美的管理能力,群众的智慧则可以弥补不足,可谓“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让大家形成一种共识,即医院的发展就是每个员工的发展,并采取相应的制度进行引导,就会让关心医院的发展成为每个员工共同的价值观。

 管理学理论认为,参与式的管理是提高管理效率的必要条件,也能够激发员工的主动性、想象力及创新精神。这不仅可以调动员工对医院发展的关注度,也能够鼓励职工树立推动医院发展的信心。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到医院的管理中来。从宏观上来讲,医院是大家的,只有医院有发展,我们才会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才能得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医院的发展靠每一个人,医院发展了,大家才能共享发展的成果。每位职工享受到医院提供的种种福利和为医院付出的劳动应该是一架天平的两个托盘。

 所以,大家应该转变思想,从被动“干事”到主动“管事”,倡导“人人都当管理者”,调动大家工作的主动性,把精细管理落实到医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如看到有门没关、水龙头滴水、下班后楼道里的灯没关等等都要随手关上;院内的路上有垃圾应拿起来丢到垃圾桶里;有可疑人员应向前询问;有人吸烟应予以劝阻;看到异常情况没有能力解决应马上通知领导……

    医院是一个大家庭,这样才算“爱院如爱家”。

 从某种意义上讲,管理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当每个员工都把自己当成医院的管理者时,就有了一颗厚重的责任心。所以,“人人都当管理者”应成为医院的文化传统,让“满怀责任心”成为职业习惯,促使医院焕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深度阅读:杜钟祥 文化是医院的灵魂 >>>
 深度阅读:杜钟祥:重视另一种提拔  >>>

 作者简介:杜钟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共党员,副研究员,毕业于江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淮海经济区医院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卫生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曾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江苏卫生事业管理》、《现代医学》、《中华医药学杂志》、《中外医疗》等杂志发表管理论文20余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