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肾内科:个体精准治疗 守护肾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全程导医网 重点专科:肾脏,通常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源,能为生命提供“元气”与“原动力”,而肾脏病则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一旦恶化严重危害人们健康。……

  早在20世纪70年代,徐医附院就开启了对肾脏疾病的诊疗与探索:成立淮海地区首家肾脏移植血液净化中心、在本地区率先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在国内较早采用人工肝支持系统救治重症肝炎患者……近50年的时间里,一代又一代肾内人马不停蹄地奋战在学科医教研协同发展之路上。

  目前,徐医附院肾内科已发展成为拥有肾脏内科门诊、肾脏内科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及肾内科实验室的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为无数肾脏疾病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学习与传承 照亮前行发展之路

  据徐医附院肾内科主任孙东介绍,1974年,房建华医师筹建成立肾脏科,先后经历了内分泌组、内肾组、内分泌及内肾科等历史发展阶段。1986年,肾脏专业与内分泌专业组分科,正式成立肾脏内科。

  尽管当时的肾内科只有6名医师,固定床位也只有13张,但在房建华、戴春、尹忠诚等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科室先后成立了血液透析室、肾脏移植血液净化中心。

  1984年,开展连续非卧床腹膜透析;1991年,开展血液透析应用于急慢性肾衰竭及急性中毒等病人的抢救;1995年,开展血浆置换术,血液透析滤过疗法……

  随着相关诊疗技术和临床诊疗经验的不断积累,徐医附院肾内科不仅为众多肾脏疾病患者送去了希望,也为医院后续肾脏内科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徐医附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凝练并实施“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开启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我们沿着老一辈专家的足迹,按照新党委班子的要求,推动科室医教研不断发展。”孙东说。

  目前,徐医附院肾内科已成为江苏省首批血液净化技术培训基地、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及苏北片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徐医附院肾内人在尽一切可能解决肾脏领域疑难杂症的同时,不断探索、提升这些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让他们能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



  探索与创新 实现个体精准治疗

  作为淮海经济区肾病学科发展的探索者和领军者,徐医附院肾内科十分注重新技术的研究和利用,并屡屡填补区域空白,为区域肾病学科发展增添了活力,更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在孙东主任的统筹部署下,科室成功开展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自动化腹膜透析(APD)技术目前已实现远程监控。

  2021年12月,王迪生主任带领的血管通路团队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成功完成肾内科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腔内血管成形术(PTA),开辟了科室血管通路介入治疗的新篇章。血液净化中心成功开展了血液透析HFR技术,在本地区率先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CRRT),提高了重症急性肾衰以及败血症或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疾病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治愈好转率。

  此外,科室开展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病肾损害、多囊肾一体化治疗、自动化腹膜透析技术,同样给淮海经济区广大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肾穿刺活检技术也开展较早,目前是淮海经济区能够独立完成肾脏病理诊断技术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之一。

  目前,徐医附院肾内科年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专科床位98张,年出院病人5千人次左右,年透析病人7万人次。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使徐医附院肾脏病的治疗实现了个体化和精准治疗。

  为了深化公众保护肾脏健康的意识,徐医附院肾内科还会通过现场义诊、专家讲座、健康宣教等多种方式,倡导广大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了解肾病、重视肾病、远离肾病。

  热爱与坚守 瞄准前沿走在前列

  对于徐医附院而言,医教研协同发展一直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不少学科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对此,徐医附院肾内科自建科起,教学和科研工作也随之启动,近40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

  目前,该科现有医师23人,其中医学博士、硕士9人,在全国及省市级学会担任重要学术任职4人,拥有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1人,徐州市医学领军人才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教学中培养出的不少人才已经成为肾内科领域的佼佼者。

  在科研方面,徐医附院肾内科近年来先后主持及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课题3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期刊40篇,并先后获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省高校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淮海科学技术奖1项。

  从科室初建的筚路蓝缕,到成长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在这千千万万个日夜背后,永远不变的是一代代徐医附院肾内人对肾脏学科的热爱坚守以及对患者炽热的“医者仁心”。……

  “如何有效降低疾病发病率、提高疾病治愈率永远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孙东表示,徐医附院肾内科将始终瞄准前沿、走在前列,在医教研方面全面发力,用专业和热爱为更多肾病患者点燃希望,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与更加及时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