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重点专科:心胸外科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始建于60年代,是徐州市最早开展各种类型心脏手术的专业科室。现有床位30张,监护室床位4张。有先进的心电监护设备,技术力量雄厚,具有临床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和实力雄厚的中青年医师技术队伍,主任医师、教授2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

  1980年,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展了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使苏北地区对心脏病治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90年代成功实施了经皮穿刺非开胸法动脉导管堵塞术(为江苏省首例)。 2005年率先在我市开展两例同种异体肺移植治疗终末期肺病。近几年来,新开展的一系列高难度心血管手术,如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常温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Bental手术、胸主动脉夹层全弓置换+象鼻术、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艾布氏坦畸形矫正术、完全性房室管畸形矫正术、右心室双出口矫正术、三尖瓣闭锁人造血管外通道矫正术及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均填补了我市心脏手术治疗项目的空白。同时,对心脏外伤的急救、食管中上段癌切除颈咽部吻合、颈部机械吻合器的应用、气管肿瘤切除均在市内领先。肺癌切除袖状吻合、纵隔肿瘤、胸腔镜切除肺大疱、漏斗胸、手汗症治疗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均达到较高水平。

  曾先后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2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并在国内多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科室常年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南京市胸科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定期进行会诊,指导新业务的开展,为广大危重疑难患者提供便利的就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