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简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专业始创于1958年,1961年成立了由专职医师负责的麻醉组,并建立了麻醉工作的各项制度,书写了麻醉操作常规,开展了各种神经阻滞麻醉、双腔气管插管、单侧支气管麻醉、鼻插管、中心静脉压测定等业务。为徐州市麻醉事业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1978年麻醉科正式成立,在科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科研及临床麻醉工作,特别是1978年省胸科学习班在本院举办后,麻醉科相应提高麻醉、监测水平,在徐州市率先开展了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及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的麻醉。80年代以来麻醉科医师参与了徐医麻醉系的教学工作。90年代由麻醉科抽调医师成立了ICU,并开展了疼痛门诊工作。

  经过历代麻醉前辈的不懈努力,麻醉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了很大的提高和发展。目前。有麻醉专业人员15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5名、医师4名。其中研究生3名,并有麻醉护师1名,技师2名,手术室护士24名。手术台11张(不包括眼科手术室)。每张手术台均配备Ohmeda、Drager或国产麻醉机,并配备菲利普或国产有创或无创多功能监测仪,并有除颤仪、连续测心排量仪及血气分析仪等设备。多年来麻醉科不断选派年轻医师到上海、北京等医院进修学习,使业务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成功配合外科施行了各类手术麻醉,如体外循环联合办膜置换、婴幼儿复杂先心纠治。体外或非体外冠脉搭桥术、夹层动脉瘤血管置换或介入治疗、心脏移植、肺移植、肾移植、嗜铬细胞瘤摘除术、脑动脉瘤钳闭及介入治疗等手术的麻醉,并成功完成了许多危重疑难病人及婴幼儿和超高龄老人的麻醉。近年来我们还承担了国际“微笑列车”及“明日计划”行动,已施行手术两千多例。无一例麻醉死亡病例。麻醉科还承担全院急救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无痛人流及无痛肠镜等工作。多年来麻醉科培养了数百名进修生和实习生,曾发表论文70余篇。并先后四次派员参加援外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