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疾病专家梁慧:正确认识HPV感染 远离宫颈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说起宫颈癌,人人闻风色变。和其他癌症相比,宫颈癌是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它的发病主要是与HPV病毒感染有关。鉴于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大部分女性在体检或就医检查中发现HPV感染后,都会比较焦虑。那么,体检发现HPV感染就是患上宫颈癌吗?

  查出HPV病毒感染 吓的茶饭不思

  近日,小编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梁慧主任的诊室,遇到前来就诊的袁女士。

  袁女士今年43岁,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袁女士今年的体检报告和往年有些不同,报告单提示HPV16型病毒-阳性,医护人员告诉她是宫颈癌病毒之一,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排除宫颈病变可能。吓的袁女士当场腿肚子都软了,回家后坐卧不宁,茶饭不思。“更可气的是老公居然还以为我得的是什么性病,担心传染他。”袁女士气愤中又有些担忧,“梁主任,这不会真是什么性病吧?我不会真得了宫颈癌吧?”袁女士紧张的询问。

  梁慧主任说:“很多女性体检发现HPV感染,就特别恐慌,整日害怕、担心,之所以这样还是因为对HPV病毒不够了解。”

  HPV感染不止性传播一种方式 不必猜疑性伴侣

  梁慧主任告诉小编,在门诊中很多患者来后就问“HPV感染是不是就得宫颈癌了?”,甚至还有人认为HPV感染是一种性病,引起家庭的不和谐,这都是对HPV病毒不了解导致的误区。

  其实,HPV感染就像感冒一样常见,高达70%的女性在一生当中会感染HPV病毒,主要针对已婚妇女,其中90%的感染者会通过自身免疫力将病毒清除掉,仅仅有5%左右的HPV持续感染人群才会发生宫颈病变。一些研究证明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是不会感染HPV病毒的。

  HPV病毒通常通过性行为传播,一些不当的行为方式会导致HPV特别是高危型HPV感染风险增加,从而增加宫颈癌风险,比如:首次性生活年龄过早、性行为混乱、多个性伴侣、滥性等均会导致高危型HPV病毒感染风险增加,从而增加宫颈癌发病风险;丈夫婚外性行为、丈夫阴茎癌、丈夫或性伴侣的阴茎包皮垢会导致妻子感染HPV的风险增加从而增加宫颈癌的风险。另外,吸烟也会增加宫颈癌风险,而且吸烟与HPV有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加宫颈癌风险。其他像早婚、初产年龄早、多次人流、多孕多产也是高危因素,这是因为怀孕时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促进细胞发生异型增生,以及多次分娩或流产反复机械性刺激损伤宫颈,增加病毒感染机会。

  但生活中很多场合都存在HPV病毒,有研究表明接触不干净的卫生洁具和用品也可能会感染HPV病毒。所以发现高危型HPV 病毒感染,不必因此猜疑性伴侣一定会有出轨行为,引起家庭不和谐。但低危型HPV感染如HPV6,11型可导致生殖器尖锐湿疣的发生,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性病了。

  HPV家族成员众多 16型和18型危害最大

  据梁慧主任介绍,HPV中文名叫人乳头瘤病毒,其家族成员众多,有100多种分型。女性HPV感染很常见,大部分的感染在一两年内可自动消退或被自身免疫力抑制,不会引起病变。但是,与生殖道有关的高危型HPV大约有15种,其中致病性最强就是HPV16和HPV18两个分型,会给宫颈造成大麻烦,引起宫颈癌。

  临床中一旦发现是这两种HPV病毒感染,会立即转诊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做活检,明确有没有病变,也就是说对这两种病毒感染高度重视。

  如果体检发现是16和18以外的其他分型感染,一般会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细胞学有问题的才会转诊阴道镜。

  梁慧主任也指出,并不是感染上HPV就会得宫颈癌,只有长期的持续感染才会引起宫颈的癌前病变和宫颈癌。也就是说HPV 病毒通常作为“访客”出现,多半会自动离开。只有在免疫力低下或多个性伴侣时有可能引起持续感染。

  HPV病毒检测是宫颈癌主要筛查手段 敏感性高

  虽说妇科体检发现HPV感染会引起紧张和不安,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比较幸运的事。因为,一旦发现HPV病毒的存在,医生就会展开调查,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和治疗,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目前,筛查宫颈癌前病变的途径主要是两种,即TCT、HPV。发现HPV病毒后首先进行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即TCT),但这种方式敏感性较差,有时候已经存在宫颈癌前病变了显示结果还是阴性,级别越低的医院敏感性越差。尤其是在大型体检的时候更容易漏诊,细胞学检查质量也不好控制,有时同一个标本,在不同医院、不同医生诊断,结果也可能不一样。所以说目前主要以HPV作为主要筛查手段。HPV敏感性很高,持续性同一型别的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重要条件。HPV、TCT检测成阴性,便大可放心,发生宫颈癌的几率就明显降低,可2-3年之后重复筛查。如果HPV呈阳性,需到专科医生处咨询,医生会根据细胞学结果决定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阴道镜和活检。

  HPV四价疫苗上市 预防效果、范围更广

  从去年宫颈癌2价疫苗上市,各种宣传报道沸沸扬扬。采访中,梁慧主任介绍,2017年6月初,4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较之前2价疫苗,4价疫苗预防效果、范围更广,它是对HPV病毒4种变异体(HPV6、11、16、18)均有免疫作用的疫苗。也就是说,4价HPV疫苗除了对HPV16或18型相关的宫颈癌前病变具有100%的保护效力,对HPV6和HPV11两种分型导致的生殖道尖锐湿疣等传染性性病也起到预防作用,也就是说接种四价疫苗可同时预防生殖道疣及70%左右的宫颈癌。

  另外国际上还有9价疫苗,可以覆盖9中高危型HPV感染所致的宫颈癌,但目前,还尚未通过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证,国内还没有被允许上市。

  同时,梁慧主任也提醒,HPV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毋庸置疑,但对于已经发生的HPV感染是不具有预防作用的,或起作用很小。最合适的接种年龄是9-25岁,主要是按照有无性生活阶段界定,但最好是在青春期进行。有性生活后接种疫苗预防效果会降低,但若未感染过相应病毒仍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接种HPV疫苗后也并非高枕无忧,其仅可预防70%左右的宫颈癌,故仍需定期筛查。

  女性多久进行一次HPV检测?

  宫颈癌的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国家施行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政策,让广大女性对宫颈癌有效预防和早诊早治。

  其实,从宫颈癌前病变到宫颈癌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平均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宫颈癌是唯一能早期发现早期治愈的癌症,只要及时发现并给予正确治疗,是完全可以阻断癌变发展的,所以女性朋友大可放心。但前提是一定要定期进行宫颈病变检查。

  梁慧主任建议,就国内医疗水平和地区差异而言,有性生活的女性从21岁开始定期进行细胞学检查,或者从第一次性生活后,每两年做一次宫颈癌预防筛查。25岁以后建议每2-3年单独做一次HPV初筛或HPV、TCT联合筛查。初次性行为过早、多个性伴侣、吸烟、高危型HPV感染者患宫颈癌的风险高,应适当增加宫颈癌预防检查次数。日常生活中,增强锻炼、加强抵抗力。65岁以上女性,如果一直定期筛查,且最近5年内两次宫颈癌检查均正常,可以停止检查。

  本期专家:梁慧 女,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主任医师

  徐州医学院兼职讲师,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医疗专业,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2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深造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学习阴道镜技术及外阴、阴道、宫颈疾病最新诊治技术,擅长妇产科疑难疾病诊治、宫腔镜诊断和治疗各种宫腔疾病、阴道镜诊断技术、LEEP技术、宫颈各种疾病诊断和治疗。曾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一项。现承担省市课题各一项,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