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脖子上长疙瘩查出甲状腺癌 樊宽鲁:90%甲癌可治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外形有点像张开翅膀的蝴蝶,长在脖子的前面。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状况,加上检查仪器不断完善,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

  近日,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樊宽鲁告诉小编,甲状腺结节在门诊接诊中十分常见,发病率占40%-50%,而其中90%以上是良性结节。虽然大部分是良性,也有些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也就是甲状腺癌。很多人听说是癌就会提醒吊胆,其实90%甲状腺肿瘤是可以治愈的。

  25岁年轻女性脖子上长疙瘩 查出甲状腺癌

  今年25岁的林女士,一天早上在照镜子时发现自己的脖子有一个疙瘩,用手摸一下不痛不痒,但会随着吞咽动作还会上下活动游走,这下林女士可急坏了,5月10号一大早就来到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进行检查。

  徐矿总院内分泌科收治以后进行彩超检查,发现有一个3.6*1.6公分的巨大结节,随后进一步做了穿刺检查,表示可疑甲状腺癌,同时进行了基因检查提示基因突变,超生影像也显示有微钙化,结合其他检查结果诊断为恶性甲状腺结节,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需要手术呢?樊宽鲁主任做出了详细解答!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

  樊宽鲁主任介绍,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炎、甲减、甲亢、甲状腺结节等,多发于女性。其中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占40%-50%,而其中良性结节占到90%以上。甲状腺结节的形成原因有很多,部分结节是因为炎症造成的甲状腺功能低下而形成异常团状组织,成为结节;有一部分是因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就是俗称的甲亢;当然还有一些属于恶性肿瘤,比如甲状腺癌。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生长缓慢,并没有什么感觉。

  甲状腺检查首选B超

  一般情况下,甲状腺是不能被摸到的,但当甲状腺长了结节,体积增大,就可以摸到,当然这需要专科医生进行专业准确的触摸方法。据樊宽鲁主任介绍,临床上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的。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诊断有一个过程,一般都是从最简单的开始做,发现问题后才需要更深入的检查。针对甲状腺,首先选择B超检查,不仅可以看到结节的大小、形状,还能发现手触摸不到的地方有无结节等异常,而且对于有经验的超声科医生来说,很多时候凭借超声探头就能看出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那么,对于一些难以判断的情况,怎么确定结节的良恶性呢?樊宽鲁主任说:“这个时候就要进行穿刺检查,用一个很细的针对结节进行穿刺活检,取出一小块结节组织,在显微镜下近距离观察来判定结节的情况。”当然,穿刺结果也不代表最终结果,因为有时候穿刺不一定就能取到结节的恶性细胞,取到的有可能是好的组织细胞,因此还需要配合基因检查。

  甲状腺结节如何判定良恶性?

  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后不必盲目紧张,如果超声检查是很典型的良性结节,比如囊性结节,超声看到周围是一个很大的包块,里面都是液体一样的组织就属于囊性结节,另外还有一种是海绵状结构的结节,超声下显示是一个个的小囊泡的结节,这两种都是很典型的良性结节,99%可以确定是良性的,那就不需要再做任何检查,患者大可放心,定期做一次随访检查就可以了。

  但有些情况下出现的结节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比如患者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幼年时进行过射线照射病史,再有儿童长有甲状腺结节的这类人群属于甲状腺肿瘤的高危人群。

  如果通过超声检查看甲状腺结节的形态属于:一、甲状腺结节边缘不规则、边界不清晰;二、甲状腺结节内部质地多呈砂砾样的微小钙化;三、结节内部血流相对比较丰富的;四、纵横比大于一的结节,即纵径大于横径;五、淋巴门显示不清;六、颈部淋巴结形态异常的,这些通过普通彩超就可以看到的,如果出现以上特征就要高度怀疑是恶性结节。

  出现上述高危特点的,医生会建议进行穿刺活检进一步明确性质。

  什么样的结节需要手术切除?

  很多人确诊恶性或者高度怀疑恶性的甲状腺结节会瞬间崩溃,或者心理压力非常大,整天提醒吊胆。甲状腺肿瘤的手术指南指出,即使确诊为甲状腺肿瘤,在0.5公分以下的不必采取手术治疗,肿瘤体积相对较大的也不要谈癌色变,过于担惊受怕。樊宽鲁主任介绍说:“因为甲状腺癌不像肺癌等其他肿瘤,它是一种惰癌。可以伴癌生存几十年,手术治疗后预后效果非常好,对生命和生活质量不会有较大的影响。”

  樊主任还提到另一种情况,即结节不属于恶性,但出现一些压迫症状如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或者结节比较大,脖子上有明显凸起、影响比较大的也可以进行手术。简而言之就是对于恶性特征十分明显的情况,要谨遵医嘱,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查和评估,有手术指征的尽快完成手术。

  樊宽鲁主任提醒,甲状腺结节在女性中多见,这是因为甲状腺结节的产生跟情绪变化有很大的关联。作为身体的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激素是情绪迪奥空的还总要试着,甲状腺激素分泌亢进时或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变化,甲状腺功能减退时会有感情淡漠等精神问题。女性由于很多生理上的特点容易受情绪波动影响,所以更容易受甲状腺结节的青睐。

  总而言之,保持心情愉悦,学会科学调节心情变化,预防甲状腺结节找上门,即使发现甲状腺结节也不要杞人忧天,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规范治疗。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樊宽鲁

  副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我市率先开展了“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筛查及干预”、“2型糖尿病的强化治疗”、“甲状腺疾病介入及免疫调节治疗”等项目;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论文近20篇;参编了糖尿病教育资料,曾多次获市局级科技进步奖及新技术引进奖,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参与创建了糖尿病教育学校,培养了糖尿病专职护士、营养师、运动师,成立了“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甲亢诊疗中心”、“内分泌及糖尿病会诊中心”,举办了 “淮海经济区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诊治进展”学术会议,培养了大批基层医务人员。擅长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病、各种内分泌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甲状腺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骨质疏松等各种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门诊时间:周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