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专家樊宽鲁:重视“糖尿病足”护理 远离截肢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谈及糖尿病,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对于糖尿病足,您又知道多少呢?现在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因未做好日常护理,而引发糖尿病足,加上对糖尿病足的认识少之又少从而造成不可逆的后果。这不,市民李大妈就因此差点截肢!

  李大妈今年61岁,已经有10年的糖尿病史了,可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是感觉下肢发凉、麻木,偶尔还会抽筋。老伴儿劝她去医院检查,看看到底是怎么了,可李大妈觉得检查还要花钱,觉得浪费就不愿意就医。没多久,李大妈连走路都走不远了,走一段就得停下来休息,腿部还伴有疼痛感。在老伴的强烈要求下,李大妈来到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大妈是患了“糖尿病足”。

       徐州矿务集团总院内分泌科主任樊宽鲁表示,李大妈的情况是典型的糖尿病足症状,已经到了病变中期了,再晚来一些,出现溃疡、感染的话就要截肢,甚至威胁生命。李大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怕不已。

  空腹血糖超6.1或餐后血糖超7.8 要警惕糖尿病

  据悉,全球10%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400万人因糖尿病死亡,100万人截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患者超过9000万(至2010年),患病率达9.7%,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1.297亿,目前至少另有1.5亿处于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达15.5%……

  樊主任说,大家对糖尿病这一疾病听的多,也见的多,但是还是有不少人没有搞清何为真正的糖尿病。

  “有的人以为自己偶然的一次血糖波动没啥问题,其实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的表现。”樊主任介绍,诊断糖尿病的唯一的标准就是血糖,正常人的血糖值应该是空腹血糖为3.9-6.1,餐后<7.8;如果空腹血糖在6.1-7.0,或是餐后7.8-11.1,则说明糖耐量受损,意味着糖尿病的帽子就悬在头上,随时可能掉下来,这些人就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当空腹血糖> 7.0.餐后血糖> 11.1时,就是糖尿病。他强调,只要血糖值超于正常血糖值都应该引起警惕。

  15%的糖尿病人可能会发生足溃疡

  “糖尿病是终身性代谢性疾病,其可怕之处在于它的并发症高达100多种,并且危害严重。”樊宽鲁说,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因此强调尽早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从发病的急缓及病理差异上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乳酸性酸中毒等,表现血糖过高,有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以致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则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大血管并发症,如脑血管、心血管和下肢血管的病变等。微血管并发症,如肾脏病变和眼底病变。神经病变,包括负责感官的感觉神经,支配身体活动的运动神经,以及司理内脏、血管和内分泌功能的自主神经病变等等。其中,糖尿病足是较为多见的一种并发症。

  作为长期接触糖尿病患者的专业护理人员,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张慧君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的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

  “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患者人数激增,15%的糖尿病人可能会发生足溃疡,”张慧君说,80%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溃疡,由于外伤引起;85%的糖尿病足截肢患者是由于足溃疡引起;40%~60%的非创伤性戳肢发生于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患者需每天检查足部皮肤

  “糖尿病足容易引发的严重后果,尤其是给患者生活质量的重度影响,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意义。”张慧君说,糖尿病足的临床检查有周围血管病变检查、周围神经病变检查以及足底压力检查。另外,经皮氧分压监测仪可以很明晰地诊断肢体的血氧供给情况,能早期筛查出糖尿病足,给治疗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张慧君指出,要想从根本上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病风险,务必积极控制血糖,同时,患者需每天检查足部皮肤,以发现隐匿的组织破坏,洗脚水温应在37度左右,及时处理干裂与真菌感染。还可以测量足底压力,制作特制的鞋垫,穿具有保护性的鞋子,可有效缓冲足部压力并对足部提供支持保护。

  她介绍,糖尿病患者足部自我保健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持足部清洁和干爽;每日检查脚部;鞋必须合脚、舒适和透气;如果发现足部有伤口、红肿或化脓等异常,应及时看医生;戒烟戒酒,否则会减少脚部的血流;每天2-3次,每次5分钟抬高双脚、活动足趾:不要长时间“跷二郎腿”,否则加大对神经、血管的压力;使用皮肤护理膏或霜,滋润皮肤,严重的足跟皲裂,可以使用含尿素的特殊皲裂霜。

  检查脚部最好是从足背看到足底,一旦发现足部的皮肤有破损、化脓或肿胀,应及时就医,已有严重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和伤口严重感染时应积极应用胰岛素。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院内分泌科主任  樊宽鲁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我市率先开展了“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筛查及干预”、“2型糖尿病的强化治疗”、“甲状腺疾病介入及免疫调节治疗”等项目;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论文近20篇;参编了糖尿病教育资料,曾多次获市局级科技进步奖及新技术引进奖,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参与创建了糖尿病教育学校,培养了糖尿病专职护士、营养师、运动师,成立了“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甲亢诊疗中心”、“内分泌及糖尿病会诊中心”,举办了 “淮海经济区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诊治进展”学术会议,培养了大批基层医务人员。擅长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病、各种内分泌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甲状腺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骨质疏松等各种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门诊时间:周一、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