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专家李英姿:慢阻肺需规范用药 中医治疗贵在坚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进入十月,雾霾就弥漫在我国华北西北等地不愿散去,尤其是京津冀地区,中、重度霾来回交替,影响人们的心情和健康。最近几天,徐州上空也一直被浓雾所笼罩,天气预报发布霾黄色预警,提示市民减少外出。眼下,又到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高发期,医院里咳嗽、气喘病人也开始增加。

  11月16日是第15个“世界慢阻肺日”,在此之前我们采访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李英姿,听她讲一讲关于慢阻肺防治,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慢阻肺发病隐匿 90%患者有长期大量吸烟史

  慢阻肺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使气道逐渐阻塞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它是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导致的并发症。据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李英姿主任介绍,慢阻肺的首发症状就是咳嗽、气喘。病情严重者脱衣、走路等简单的动作都会气喘吁吁,甚至会导致呼吸衰竭,诱发肺癌。

  慢阻肺的发病呈现出北方多于南方、农村多于城市、男性高于女性的特点。诱发原因除哮喘、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等感染因素外,主要是由长期大量吸烟、长期处于烟雾或灰尘污染空气环境中所引起。在临床上,有部分慢阻肺患者并无咳嗽症状。即使有咳嗽症状,患者也不一定很重视。慢阻肺早期症状无非是咳嗽、咳痰,症状很不明显,可一旦等到呼吸困难再治疗,不但会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治疗花费巨大。很多吸烟者表现出活动时气促、轻微咳嗽和黏液痰增多时误认为是吸烟后的正常现象,或是因为年纪大的缘故。殊不知,这就是慢阻肺发出的重要信号。

  此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会提醒你可能得慢阻肺了。如日常爬楼梯、做家务时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治疗需长期坚持 中西医结合稳定病情

  慢阻肺治疗是一场持久战,关键是急性发作期规范用药坚持治疗,在病情缓解期能够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慢阻肺是慢性病,季节交替时很容易复发或加重。据李英姿主任介绍,中医院呼吸科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特色疗法,辨病辨证治疗。在急性加重期,除了抗感染、化痰、吸氧这些西药治疗,还可以用具有抗敏、平喘、抗炎、扶正、化痰等功效的中药同时治疗。在慢性缓解期中医药优势更为明显,采用扶正养肺、补肾固本的中药、冬季膏方、三九及三伏天穴位贴敷治疗来改善肺功能,提高患者抵抗力,减少急性加重的发作。

  同时,李主任也强调慢阻肺的治疗贵在坚持,尤其是中医中药治疗。李主任有一位患者,今年82岁,患哮喘多年,从十几年前就坚持中药治疗,吸入剂按时规范用。虽然年龄大了,但每年的肺功能检测都显示有明显提高。平常用药也很规范,遇到问题会咨询医生,不会自行停药减药,这也说明中医要治疗是个长期漫长的过程,坚持规范用药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采访中,李英姿主任说:“通过规范治疗慢阻肺是可以达到病情稳定,提高生存治疗、延长生命的目的。但在临床治疗中,让医生感到很无奈的事情是有一部分病人不相信专科医生和医从性差,这就导致病情反复加重,治疗过程长、花费多。患者不信任医生,习惯去问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或者自己网上查询;另外该吃药的时候不吃药、擅自停药减药,缓解期时不注重预防,不听医嘱大量吸烟等都会加重慢阻肺。”在这里,专家特别提醒,患者一定要严格自我管理,规范用药科学治疗。

  防重于治 慢阻肺患者注意保健综合调养

  慢阻肺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加重的疾病。李英姿主任说,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病因,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最有效、最简单易行的措施,戒烟后患者咳嗽、咳痰等症状会减轻,肺功能逐年减退的速度也会减慢。

  气温变化大,患者很容易感冒,而一场感冒就可能引起慢阻肺病的发作,或使病情加重。建议有慢阻肺病的患者增强体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在季节交替或是容易出现急性加重的季节,患者可以提前口服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在夏季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发作。患者也可以服用膏方避免因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加重。

  缩唇呼吸配合腹式呼吸法 锻炼肺功能

  李英姿主任为慢阻肺患者支招,简单的呼吸运动就可有助于提高肺活量,恢复呼吸肌力量。在温暖、空气良好的环境下可进行呼吸操锻炼,慢阻肺病人进行制氧机吸氧15个小时左右,也可采用缩唇呼吸配合腹式呼吸法提高心肺功能。

  1.缩唇呼吸:吸气时用鼻子,呼气时嘴呈缩唇状施加一些抵抗,慢慢呼气的方法。此方法可使气道的内压升高,防止气道的陷闭,使每次通气量上升,从而调解呼吸频率。

  2.腹式呼吸:缓缓吸气,使腹部鼓起,然后再把气慢慢呼出。此外,在坚持治疗的前提下建议慢阻肺患者,身体状况允许可以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专家简介:李英姿,主任中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医人才。199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擅长呼吸内科疾病的中医治疗及危重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急慢性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的临床研究,对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病毒性发热以及肺系寒热错杂、虚实夹杂复杂病症的中西医治疗、内科杂证的经方治疗以及亚健康的中医调养、膏方调理等有较深研究。曾在及省级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多次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及徐州市科技局课题,获徐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药氧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药穴位外敷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名医堂坐诊时间:每周一、三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