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母乳喂养日:市妇幼保健院凌敬教你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妈妈给宝宝的第一份爱,莫过于珍贵的母乳。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正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天下午,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在门诊楼大厅开设母乳喂养日义诊,产科病区护士长全员出动,组成专家团,坐镇现场,为广大女性答疑解惑。很多年轻妈妈因为初为人母,育儿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纷纷赶来请教,专家耐心指导,传授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5月20日,除了关注网络情人节“我爱你”,有多少人知道今天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全国母乳喂养日旨在强化人们的母乳意识。

  5月20日下午3点,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在门诊楼四楼孕妇学校开展了“母乳喂养 为爱坚持”的专题知识讲座。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凌敬现场为在座的孕妈、产妇及亲朋讲述了母乳喂养的方式及注意事项。讲解之余,凌护士长还邀请准爸妈手拿婴儿玩偶亲身体验母乳喂养的过程及要领,并且细心地给他们指导正确的喂奶姿势。

  坚持母乳喂养:对婴儿和母亲都有利

  凌护士长介绍,母乳喂养是大自然赋予的神圣权利,任何人不得侵犯;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是婴儿生存的保证;母乳喂养也可帮助父母养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

  对婴儿:①提供给婴儿足够的营养:满足0-6个月婴儿的营养和生长需要;②促进发育:促进神经系统发育;③促进肠道发育;④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⑤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⑥促进情感交流

  对母亲: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②迅速恢复体重;③降低患病风险;④生理调节;⑤促进心理健康,加深母子感情

  对家庭社会的好处:①减少人工喂养费用及人力;②减少婴幼儿医疗开支;③有利于女性职工情绪稳定、提高工作效率;④对于年轻母亲心智的成熟、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也都有益处

  家人的支持、合理的营养等是母乳喂养成功的条件

  信心:妈妈应该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

  支持:家庭和社会的支持

  营养:注意孕期和哺乳期营养

  预防:孕检时发现乳头异常立即纠正

  早开奶:早吸吮、早接触。当宝宝出生以后,最初半个小时,母婴皮肤接触,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胸前;看看妈妈;慢慢地爬向乳房;享受第一口奶;刺激荷尔蒙运作;令乳汁分泌开始。

  按需哺乳:母婴同室随时哺乳;勤吸吮;促进乳汁分泌;消除奶胀。

  愉悦的心情、充足睡眠等可保持奶水充足

  1、充足而均衡的营养;

  2、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

  4、如果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及时让宝宝吸吮,要挤出母乳并保持乳汁分泌通畅;

  5、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6、获得丈夫和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

  母乳喂养时 应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

  凌护士长介绍,当母亲给自己的孩子喂奶时,应该让孩子的头和身体呈一直线;孩子的脸对着乳房,他的鼻子对着乳头;母亲抱着孩子贴近她自己;新生儿母亲不只是托他的头及肩部,还应托着他的臀部。

  喂养时,母亲应掌握正确的托乳房姿势。将大拇指与其它四指分开;示指至小指四指并拢、并紧贴在乳房下的胸壁上,用示指托住乳房的底部;用大拇指轻压乳房的上部,以免堵住婴儿鼻孔而影响呼吸;托乳房的手不要离乳头太近,以免影响婴儿的含接。

  最后,凌护士长提醒,当妈妈们每次喂完奶后,可以常规挤一至二滴乳汁均匀地涂在乳头与乳晕上,这样利于预防乳头皲裂或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