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专家刘衍松——医者精诚 大爱无言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每天游走于健康与疾患之间,体会生与死的无常,体会职业的精彩与无奈,让医生这个群体格外与众不同。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等待他们的就是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不可预知的职业风险。但是,和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白衣天使”也有着自己的情感,他们渴望得到理解和关怀,他们有很多心里话要说。特别是身在异乡,远离亲人的医护人员,在这个团圆节将近的日子里依旧坚守岗位,守护着病人的健康,“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家不圆万家圆。”这句话在值守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身上得到了最为生动地体现。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三病区主任刘衍松便是其中一位。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刘衍松主任的心里话。

  记者:您热爱医生这个工作吗?

  刘衍松:我很热爱我的工作,从医也是我人生的追求,虽然从医很苦,但是正是凭借这份热爱和坚持的信念,我才能走到今天。

  记者:您在从医路上遇到过什么让你感动的事吗?是什么影响着你坚持着这份工作?

  刘衍松:医院其实就像一个小社会,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你会经历无数个感动的瞬间,这种感动会伴随着你的职业生涯。记得我曾经医治过一位朴实的农村患者,当他康复回家后,我以为这个故事就结束了,但是那年春节的前一天,他开着车,带着全家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看望我,当时真的是特别感动。

  记者:您怎么看待医患关系?

  刘衍松:在我看来,医生和患者是平等的关系,由一开始的陌生,到一起与伤痛抗争,再到康复的时候,往往就成了朋友的关系。我们仁慈医院是民营非营利性医院,有自己独特的爱的文化,要求我们用爱心、耐心、慈心对待病人,因为医院更多的是受外伤的,所以他们一般情绪都比较激动,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手术,还要开导他们,这样沟通下来,医患关系还是很融洽的。

  记者:您在从业生涯中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是什么让您重拾希望的?

  刘衍松:也不能说想放弃吧,就是肯定会有心累的时候,比如说,有病人对你的治疗不理解,他认为花了钱就要得到最好的治疗,但是医疗不是市场,科学存在很多未知性,这种情况下,病人对我们的误解会让我们很难受。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沟通啊,尽我所能,让他理解。比如我们甚至会找书本、图片,用通俗易懂的话帮助病人了解病情,这时候往往能得到病人的认可。

  记者:工作有影响到家庭生活吗?您是如何权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刘衍松:可能所有的医护人员特别是外科医生对于家庭都是有所亏欠的,但是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有舍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去承受,去坚持。有人说,对于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但是这恰恰是我无法做到的事情,我的爱人也是从事医疗行业的,这样一来我们都极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我错过了她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长牙,第一次走路······唉,说到权衡,其实是很难的,只能说尽量去调节,在两者有冲突的情况下,只能说把家庭先放一放,以病人为主。

  记者:您的作息时间是怎样的?

  刘衍松:虽然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但是医疗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病人的伤情、手术时间以及突发情况是不容你按照固定时间来安排的,不能说病人来了以后你因为到了下班时间就不做手术,这是肯定不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年365年,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

  记者:您这么多年来都是如何过春节的?

  刘衍松:说到春节,我要特别提醒大家,春节是爆炸伤的高峰期,而且伤者多以孩子为主,所以,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是很繁忙的时期,这么多年来,我都是在医院过春节(笑),我已经连续五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值夜班了。

  记者:在医院过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能说写过年期间温馨的小故事吗?

  刘衍松:其实在医院过年也是另一种幸福,每个成功的手术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有的时候我会对病人说,这个春节我们就一起过吧,也是一种缘分嘛。

  记者:今年的春节,您打算怎么过?

  刘衍松:今年29号过年,我28号值夜班,我打算28日夜间11点驱车回湖北老家,与家人过一次团圆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