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瘤科专家渠敬明解析:吸烟与肺癌有关吗?二手烟危害大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宣传主题是“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烟价每提高10%,会使烟草消费在发达国家减少4%,在发展中国家减少8%。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经国务院批准,自5月10日起,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1973至2010年,江苏省居民的主要致死恶性肿瘤位次发生了很大变化,食管癌由20世纪70年代的第1位下降至第4位,肺癌由第4位上升到目前的第1位。


  徐州市肿瘤医院胸瘤科主任渠敬明介绍,引发肺癌的原因有很多,不过最常见的一种引发肺癌的因素是由于吸烟。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烟一包(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年支。400年支是一个界限,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结论:抽烟超过400年支,患肺癌风险比不吸烟者大20倍。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对患肺癌有很大的影响,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吸呢?渠敬明表示,那是因为很多人对吸烟和患肺癌关系的认知有误造成的!

  吸烟就会得肺癌,我吸几十年了怎么没得?

  吸烟会得肺癌现在成为了全人类的共识,所有的国家香烟制品上都会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和图案”,但是却仍旧有一些人仍在质疑这样的结论:“哪有那么吓人,我抽了几十年,不是身体还是好好的?”

  “吸烟不一定的肺癌,不吸烟不一定不得肺癌,但是90%的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渠敬明主任提醒,抽烟超过400年支,患肺癌风险比不吸烟者大20倍,并不表示一定会得。除此之外,大气污染、沉降指数、烟雾指数、苯并芘等暴露剂量与肺癌的发生率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吸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大,不如还吸一手烟?

  “没听人家说吸二手烟比你自己吸烟危害还要大吗?既然不抽烟者比抽烟者受害更甚——大家不如去抽烟。”吸二手烟真的比一手烟危害更大吗?

  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更大是没有证据。渠敬明主任强调,国际癌症研究署把香烟的烟雾分为两种:主流烟与支流烟。主流烟指从香烟过滤嘴端吸出的烟雾,即一手烟。支流烟则是香烟自发闷烧产生的烟雾,即二手烟。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和一手烟的有害物质是一样的,所以吸烟者会给不吸烟但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人群,带来的健康影响是一样的的。如果既抽烟,又有二手烟,那么两者叠加起来,对健康的影响这就不仅仅是‘1+1=2’了,因此,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一定要戒烟。

  肺癌是绝症,又没有治愈的办法还不如不治?

  “肺癌是绝症,你看看周围患肺癌有几个治好的,反正肺癌治不好,那我干嘛要花冤枉钱呢?”

  渠敬明主任感慨地说:由于肺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来医院就诊的癌症患者中,绝大多数是在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后才来就诊的病人,病程往往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侵润和转移,因此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肺癌给人们的印象是不治之症,由此使人“谈癌色变”,望而生畏。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定期体检,通过防癌查体、筛查的办法是可以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制服肺癌最理想的办法,也是代价最小,痛苦最少,最值得提倡的方法。

  可惜的是,目前老百姓对肺癌预防的重视并不够,大多数人都是得了病才后悔。难道舍得花钱买烟,却心疼自掏腰包体检,健康的活着真的没有吸烟带来的快乐大吗?
 

  专家简介:渠敬明,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瘤科主任医师。注重肺癌、食管癌等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崇尚多学科合作治疗模式,倡导规范化基础上的个体化治疗,积极推广应用微创外科技术。专注于肺癌的治疗,对于肺癌的规范化诊疗形成了独到的见解,对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有较丰富的知识,尤其是对局部晚期肺癌的术前新辅助后再手术病人获益较大,对晚期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效果较佳。

  技术擅长:1.普胸专业:对各类胸部肿瘤如食道癌、肺癌、纵膈肿瘤的手术及综合治疗经验丰富,目前,对胸部肿瘤的个体化及靶向治疗有较深的研究;2.心胸专业:擅长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法洛氏四联症等;瓣膜疾病的手术时机把握准确;常规开展心脏搭桥手术。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