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主任何跃君:如何应对让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矿总频道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环境的变革,社会的各种压力,等等因素都可以引起女性的乳腺疾病,乳腺疾病的患者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需要对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乳腺疾病的症状和特点。学会一些自检自测的方法,让我们的美丽更加持久。

                   

  【 病例分析 】

  近日张女士就被乳腺疾病所困扰,“本来没有什么感觉,后来一天无意中摸到一个肿块,就怀疑,我自己认为是良性瘤。”张女士说。在家人的建议下,张女士还是来到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来做了个详尽的检查。经过检查之后发现肿块不规则,最大有3.7公分。

  徐矿总医院普外科何跃军主任说:“她发现的还是比较及时的,目前治疗效果也很好,做了乳癌根治术,现在就是进一步提高她的免疫力加强她的抵抗力,促进她的愈合。”何主任指出,像张女士一样的乳腺肿瘤,临床中,有80%的病人是在洗澡或更衣时无意发现的,等到出现症状再就诊时大多已处于中晚期;如果早期发现Ⅰ期乳癌,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通过自己的经历,张女士也不忘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平时就不注意检查,洗澡的时候顺带着自己检查下,摸一下有好处。

  让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通常分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五大类,其致病因素比较复杂,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就可能发生病变,随时导致生命危险。

  何跃军主任介绍说,乳腺的疾病呢目前有三大块,就诊的原因呢一般就是说第一就是乳腺的疼痛来就诊,第二就是自己摸到乳腺有肿块,第三就是自己发现内衣上面有乳头溢液,淡黄色的或者血性溢液来就诊。

  乳腺增生是女性高发症状

  丰满、健康的乳房,是对女性美的诠释。然而乳房却是女性最脆弱的部位,尤其是乳腺增生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更是一种普遍高发性的症状。乳腺的疼痛呢最常见的就是在临床上就是乳腺的增生,乳腺增生症在我们成年女性当中大概占到60%到70%也就是占到三分之二的比例了,这个比例就是非常高了,然后乳腺肿块呢分年龄段,一般年轻的性成熟期的女性,18岁到30岁左右,最常见的就是乳腺纤维腺瘤,它是一个良性疾病,30岁以上到55岁之间,这是一个乳腺癌的高发年龄。第三个呢就是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最常见的就是导管内乳头状瘤还有乳腺癌还有其他少见的导管扩张症。

                   

  乳腺增生是否会恶变呢?

  目前研究认为,乳腺增生的有无并不会明显改变乳腺癌发病危险。何跃军说,患乳腺增生的女性与没有乳腺增生表现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相近的,同样需要警惕。但是,乳腺癌与乳腺增生可以同时存在,定期体检有助于排除乳腺的其他疾病,尤其是早期乳腺癌。

  何跃军主任介绍,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有一个资深的自身的规律,一般都是从乳腺增生再到不典型增生再到癌前病变再到乳腺癌这么一个过程。乳腺增生的女性患者发展成乳腺癌的几率也就是万分之几,万分之几跟正常的成年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比例是十万分之三十到五十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没有必要过分的担心它。

  因为乳腺增生是腺体的增生,主要表现为月经前和月经期乳房的胀痛,对于月经期有规律的乳房胀痛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何主任提醒一定要保持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情绪,因为情绪对内分泌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生活习惯比较重要,因为我们知道乳腺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受到体内各种激素的调节,特别是雌激素对它的刺激作用比较强,因此我们生活习惯一定要注意,特别是一些油炸食品反季节的一些水果还有一些女士喜欢用的美容养颜的保健品比如蜂王浆,蜂宝啊,这些含有雌激素高的应该尽量避免

  乳头溢出无色透明液体,最好立即到医院检查。

  何主任指出,乳头溢液是一个症状也可以说是一个体征,就是说往往是病人发现,或者在洗内衣的时候发现内衣上面有血迹或者有淡黄色的液体。双侧溢液,因此都是考虑全身内分泌引起的溢液,常见的比如说长期口服避孕药物还有比如说更年期体内激素的改变,常见的垂体瘤,肾上腺的疾病会促进泌乳素的增加也会引起溢液,这是双侧乳头溢液,如果是单侧的乳头溢液往往是乳腺本身的疾病,最常见是导管内乳头状瘤,占到三分之二,它是一种良性疾病,发现完了及早手术,手术完了就可以得到治愈,还有三分之一里面有一部分是乳腺癌特别是35岁以后的女性,发生血性溢液一定要当心。

  何跃军主任告诉我们,乳腺的自我检查应该注意把握时间,最好是在月经来潮后的一周内进行,以保证其检查的准确性。当然了,除了自我检查,对于乳腺疾病的判断,我们还要借助医院的一些检查,如:B超检查、乳腺钼靶检查等。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注意可以合理食用一些防癌食物。食用菌类黑木耳、银耳、香菇、猴头菇等食物,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效果明显,对于预防乳腺癌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何跃军主任提醒

  乳腺疾病我们第一要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前面讲到的饮食方面还有情绪方面还有工作啊生活的压力方面要学会自己排解,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要学会自查,怎么自查,成年女性每月在月经结束5到7天的时候对着镜子,洗澡的时候自己通过看,正确的触诊,自己检查如果发现有肿块啊,有乳头溢液啊,我们前面讲到的这些症状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