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殷易钰:静脉输液港减轻白血病儿反复穿刺之苦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4个月大的朵朵(化名)去年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每天都要抽血化验、输液、输血治疗和反复的静脉穿刺,小小的手臂上布满了针孔,令人看了心疼不已......在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大部分像朵朵一样确诊白血病的儿童都需要面对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输液,反复外周静脉穿刺会给孩子、家属以及医护人员增添许多压力。

  日前,我们从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殷易钰获悉,普外科已联合血液科、麻醉科,为白血病儿朵朵植入了“静脉输液港”,解决了长期输液痛苦的问题。

  女婴罹患白血病 每次扎针都是考验

  “看着都觉得心疼,现在孩子手臂上、脚上布满了针孔。”去年,4个月大的朵朵(化名)突然发高烧一直不退,到徐州市儿童医院之后确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并入院进行了一周的化疗。朵朵每天都要抽血化验、输液、输血治疗和反复的静脉穿刺,小小的手臂上布满了针孔。长时间的静脉输液使得孩子的外周血管已无处可寻,朵朵的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几近崩溃。

  面对这样的情况,血液科病房的医护人员都非常着急。经过与朵朵妈妈的多次沟通后,决定与普外科、麻醉科联合为小朵朵建立“静脉输液港”。据悉,这是淮海经济区首家开展年龄不满6月的小婴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手术,标志着该院静脉治疗领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减轻反复穿刺之苦 稳定输液速度

  据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殷易钰介绍,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又称植入式中央静脉导管系统,是一种完全植入于皮下的血管通道系统,是继留置针、PICC、CVCC后又一新型的输液方式,其感染风险低,患者活动方便,大大减少了穿刺血管的次数,减少药物外渗的机会,保护了外周血管,同时维护相对简单,使用期限长。

  输液港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及静脉导管两部分组成,导管末端置于中心静脉,注射座埋入皮下,供反复穿刺,该技术能够确保高刺激性的化疗药物的输注安全,在帮助肿瘤患儿建立一个安全的静脉通道的同时,提升患儿生活质量,降低化疗药外渗等风险。

  与之前的几种输液方式相比,静脉输液港除了能减轻反复穿刺的痛苦,还更安全稳定,输液速度更加可控,“而且治疗间隙期,体外无管路,仅胸壁处可见微微隆起的港体,几乎可以和普通人一样生活。”殷主任说。

  开设静疗门诊 提供安全、可靠护理

  据了解,静脉输液港是部分肿瘤化疗以及需长期肠外营养治疗患儿最适宜的输液方式。4个月大的朵朵成功植入静脉输液港,标志着徐州市儿童医院在建立血管通路方面的技术有了新的突破。这种突破也为今后减轻血液病的小病号们反复扎针找血管之苦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徐州市儿童医院开设了静疗门诊,由静疗省级专科护士对患儿进行科学、安全、可靠的术后维护。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护理也较其他血管通路简单,在缓解期或无需输液的时候,患儿每月来医院进行冲封管一次,以保持导管通畅,为长时间安全使用做好准备。

  殷易钰主任提醒,作为患者,置入输液港侧手臂不宜活动过肩或进行高强度活动,日常生活不受太大影响。对于需要长期静脉用药的小患者来说,静脉输液港是一条安全、有效、稳定、便捷的输液通路。

  专家介绍:殷易钰,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诊疗组长。徐州市第一期医学青年后备人才,江苏省“科教强卫”青年医学人才;徐州市微创与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内镜学会理事。2006年在首都儿科研究所进修小儿微创外科,2015年在英国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研修。

  本人专长:小儿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较为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急性阑尾炎及阑尾周围脓肿、腹股沟嵌顿疝、小儿腹部肿瘤、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以及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等。

  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篇,中华系列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