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应不应该拔?口腔专家万延俊:引起炎症就该拔

        医生:智齿引起炎症就该拔

        近日,一则“美国18岁音乐天才因拔智齿不幸丧命”的新闻引起网络热议。中国民间关于智齿有传说:“拔掉了智齿人会变傻,拔不好会丧命。”智齿究竟该不该拔,危险性又如何。昨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说,民间传说不靠谱,智齿引起炎症就该拔。

        █ 微友提问

        智齿究竟该不该拔?

        美国缅因州18岁少年本·班杰明,他除了会演奏低音单簧管、小号外,也会巴松管、萨克斯和英国手风琴,原本已经计划要到宾夕法尼亚州的Gettysburg学院学习低音单簧管。2月19日班杰明拔除智齿,接着出现了疼痛难忍和红肿的典型术后反应,不料在48小时后,他的病情恶化,经过救援人员急救,仍回天乏术。

        这则新闻,让原本打算去医院拔牙的张雨也不敢去了。拖了几日后,张雨发炎的智齿演变成智齿冠周炎。昨日,她通过晚报微信平台询问,智齿究竟应不应该拔,危险性又如何,民间有说“拔掉了智齿人会变傻,拔不好会丧命”是不是真的?

        带着微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万延俊。

        █ 解答

        1、拔智齿危及性命的概率极少

        万主任说,从门牙牙缝开始,由一侧门牙向里数牙齿数目,如果有第八颗牙它就是智齿。智齿与智慧没有关系。智齿的萌出时间一般在人成年后,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是“萌生智慧的年龄”,但一些人却曲解了它的字面意思。“智齿拔不好会丧命”的说法,也过于危言耸听。因拔智齿危及性命的概率极少。美国天才少年的事情应该是拔牙后引起并发症导致死亡的。例如,术后感染引起脓毒血症或细菌进入血液导致败血症等可能会危机生命。因此,拔智齿的患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并选择手术的方式。门诊的环境嘈杂,消毒不一定到位。手术室有专业的设备,更重要的是有无菌的环境。

        2、智齿引起炎症应该拔掉

        “美国人有种说法,见到一颗智齿就拔一颗。”万主任认为该说法有道理。智齿是多余的牙齿。如果长歪、前倾会“威胁”到其他牙齿。在和其他牙齿挤压间,可能会形成一个盲带,导致垃圾能进不能出。时间长了可能引起智齿冠周炎,导致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人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出现一次炎症,就应该考虑拔掉,但急性智齿冠周炎期间不要拔牙。通过吃药等治疗,成为慢性炎症时再做手术。除了智齿冠周炎出现以下情况的,如智齿食物嵌塞导致本身龋坏或者相邻的第二磨牙龋坏,前倾阻生挤压邻牙牙根造成邻牙牙根被破坏吸收等也要考虑手术拔除。而计划怀孕的青年女性,可以考虑在孕前拔除阻生智齿,避免妊娠期间发生冠周炎。

        孕妇和产妇因用药问题最好不要进行手术。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应谨慎。当然,在做手术前患者一定要拍片子做检查,让医生做好评估再手术,降低手术风险。而术后一周内,尽量不要吃过硬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