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许惠玲教授:膏方调理备受中青年人群追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在人们印象中,冬令进补的多为老年人。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膏方消费大军中,25-50岁的中青年人群占了半壁江山。

  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许惠玲教授介绍,不同消费群体对膏方的要求不同。老年人更看重调养气血、延年益寿的作用;中青年人借膏方缓解亚健康症状、预防“三高”病症;女性则注重通过膏方的调理治疗妇科疾病及美容等。

  亚健康人群热衷膏方调理

  30出头的小陈在一家外贸企业上班。半年前,她因为工作调整的问题开始有点焦虑、失眠。后来情况日益严重,糟糕的时候吃“安定”也没效果,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长期焦虑失眠折磨得小陈整天疲乏、无力,出现便秘,脸上冒了很多痘痘。最近,她开始寻求中医调理,听说中医院马上举办膏方节,便前来向医生咨询。

  像小陈这样“奇怪”的病人并不在少数。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最近每天门诊都会接待数十位咨询膏方养生的病人,其中大多是有体虚、失眠、便秘等亚健康状况,前来要求开膏方进补的。处于亚健康状况的中青年人已成为膏方调理的主要人群。

  许惠玲教授介绍,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思虑多,很容易导致亚健康状况的出现。冬季适合调养进补,一般来说,可以根据患者症状,辨明寒热虚实,进行不同膏方的调养,或补虚,或去实。多数病人只要坚持疗程,还是很有效果的。

  哪些症状预示你可能处于亚健康?

  据介绍,亚健康指非病非健康状态,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

  亚健康的主要症状包括:

  ⒈心病不安,惊悸少眠: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憋气,心烦意乱,惶惶无措,夜寐不安,多梦纷纭。

  ⒉汗出津津,经常感冒:经常自汗、盗汗、出虚汗,自己稍不注意,就感冒,怕冷。

  ⒊舌赤苔垢,口苦便燥:舌尖发红,舌苔厚腻,口苦、咽干,大便干燥、小便短赤等。

  ⒋面色有滞,目围灰暗:面色无华,憔悴;双目周围,特别是眼下灰暗发青。

  ⒌四肢发胀,目下卧蚕:有些中老年妇女,晨起或劳累后足踝及小腿肿胀,下眼皮肿胀、下垂。

  ⒍指甲成像,变化异常:中医认为,人体躯干四肢、脏腑经络、气血体能信息层叠融会在指甲成像上称为甲象。如指甲出现卷如葱管、相似蒜头、剥如竹笋、枯似鱼鳞、曲类鹰爪、塌同瘪螺、月痕不齐、峰突凹残、甲面白点等,均为甲象异常,病位或在脏腑、或累及经络、营卫阻滞。

  ⒎潮前胸胀,乳生结节:妇女在月经到来前两三天,四肢发胀、胸部胀满、胸胁窜痛,妇科检查,乳房常有硬结。

  ⒏口吐黏物,呃逆胀满:常有胸腹胀满、大便黏滞不畅、肛门湿热之感,食生冷干硬食物常感胃部不适,口中黏滞不爽,吐之为快。重时,晨起非吐不可,进行性加重。

  9.体温异常,倦怠无力:下午体温常常37℃-38℃左右,手心热、口干、全身倦怠无力,应到医院检查排除结核等。

  膏方调理需配合健康生活习惯

  和一些平时生活规律的老年人相比,不少白领觉得膏方方便,很愿意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冬令进补。但许惠玲教授表示,有很多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的年轻人,并不是单纯体虚,往往伴有实证。比如肝气郁结,气郁化火,湿热内蕴,痰湿阻滞,淤血停积等。这和他们平时的工作压力大、运动量少、生活不规律、缺乏睡眠有很大关系。

  而膏方并不是100%滋补的作用,更多的是要针对个人体质进行调和补。既要疏肝理气、清肝泻火、健脾渗湿、清热化痰、活血化瘀、舒筋活络,又要结合冬季和个人不同的症状进行补气、养血、滋阴、温阳。

  “虽然膏方越来越多地被年轻人接受,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能因为服用了膏方而继续不规律的生活。真正能够保持健康的不是通过药物,而是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许教授提出了健康忠告。她建议,中青年人应注意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也不挑食,一些不起眼的五谷杂粮,能够降血脂、利肠胃等,五谷杂粮,什么都吃点,好处多多。另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工作带来的身心压力,养成每天11点前上床的睡眠习惯。戒烟限酒,经常锻炼,培养多种兴趣,保持精力旺盛,这些都能够有效抵御亚健康的“侵袭”。

   ◎在线专家:许惠玲 主任中医师 教授

  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理事。1988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曾在全国中医肾病医疗中心——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家级医学会举办的内分泌科及肾病科主任高级研修班。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等各种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减、亚临床甲减、甲状腺结节、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痤疮、黄褐斑、自汗、盗汗等内科疑难杂症。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二、五上午、周二、四下午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