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谱写大爱人生--徐州传染病医院结核科主任张瑞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爱心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花香弥漫。”在张瑞梅办公桌的一角,她将这段话摘录在一张信纸上,时时省阅。

  今年48岁的张瑞梅是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大主任,也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曾先后荣获“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百名医德医风”标兵、徐州市“拔尖人才”等荣誉。自2007年接管徐州市结核病防治工作以来,她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带领结核病防治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徐州市结防工作快速发展。

  不久前,张瑞梅被市政府授予2010—2012年度“徐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在同事眼中,她是一名德艺双馨的好党员、好干部,在患者心中,她是一名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张瑞梅对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无愧于患者的期待”。

  救死扶伤--她冲在一线

  多年来,张瑞梅就像一位勇敢无畏的战士,始终冲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作为科室主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危急重病人,她都会及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对待每一位就诊患者,张瑞梅都耐心向他们讲解病情,直到病人的病情全部处理完后才下班,从无怨言。

  2001 年,张瑞梅同志告别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参加了中央部署对口援建新疆工作,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被称为“最美丽的援疆女医生”。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中国大地,张瑞梅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非典一线,为徐州防治非典工作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

  不久前,一位来自安徽农村的贫困患儿因肠结核并发肠梗阻术后进行肠造漏,张主任率领全科医护人员为患儿捐款1540元,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了难关。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张瑞梅将患者视为亲人,为他们的健康奉献出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时间。

  传帮带教--她毫无保留

  在当好主任医师的同时,张瑞梅还要做好带教方面的工作。

  一位年轻的医生将张瑞梅称为“工作上的母亲”。他说:“张主任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和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思想动态,也会听取采纳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教我们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为丰富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她推出了科内业务骨干轮流讲课、开辟学习园地多种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年轻医生医疗水平。同时,在科室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的晨间提问,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科室每年至少申报一项市级科研课题。

  结核科支持青年医护继续深造,科室目前有5名研究生在读,自考本科16名,一股浓厚的学习气氛已经形成。医护人员也积极参加业务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不断接触医学新知识、新领域,在医疗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

  潜心医术--她勇攀高峰

  近年来,结核病患者不断增多,结防领域的新知识层出不穷,张瑞梅始终紧跟学科前沿,不断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8 年,她主持的《变色液体培养基和基因芯片技术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及临床应用》科研课题获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8月至今参加了《IL-2和 GM-LSF辅助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缩短疗程及提高疗效的研究》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项目;2010年11月参加了《徐州市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情况调查》市级科研课题;2011年主持的《徐州地区结核分枝杆菌的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基因变异状况及其与体外药敏试验的关系》市级课题即将结题。去年,她参与了市级科研课题《徐州地区耐药结核分枝杆菌广泛耐药情况调查》。

  如今,张瑞梅获得的科技进步奖已经在各县区推广应用,取得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深度链接徐州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张瑞梅主任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